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燕赵美德故事:彭公廉洁律己载史册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5-12-19 09:04:00

彭鹏,字奋斯,号九峰,史称彭公。曾被载入《清史稿》,被誉为清初四大廉吏之一。清朝康熙年间,彭鹏在三河任知县六年。他勤政爱民,廉洁律己,不畏豪强,深受三河人民爱戴。

彭鹏布衣蔬食,反对奢华,冬天出行不坐车轿,夏天出行不打伞。当时三河百姓食俗是一日两餐,彭鹏入乡随俗,不吃早饭,改三餐为两餐,而且食物非常简单。上级来巡察,彭鹏都是自己掏钱在衙署伙房备餐招待,饭菜从简。彭鹏从来不吃请,不收礼。他来到三河的第二年,赶上他五十寿辰,一些乡绅商贾及左右人等准备“制锦幛”为他热热闹闹地祝寿。彭鹏得知此信,立即予以制止,严肃地说:“我这个人,生来不喜欢听赞誉的话,也不喜欢祝寿,如果你们一定要这样做,把锦幛拿来,我就当堂烧了它。”人们只好作罢。

三河地处京东要冲,当时满汉杂居,治安混乱,加上历任县官治理不力,命案、盗案不断,彭公接任时积案就有30多个。彭鹏办案不畏强暴,执法如山,很快就查办了所有积案,如有名的“黄狗告状案”“水井双尸案”等,并依法做出了判决,伸张了正义,百姓拍手称快。

彭鹏上任之初,三河村匪市霸横行,而且不少有大人物作后台,无人敢惹。彭鹏首先结交和利用三河境内的正义力量,起用了侠肝义胆、武艺高强的“白马李七侯”做帮手,很快制服了李旗庄的村霸李八侯,斩了欺压百姓、草菅人命的市霸——牙行头头左青龙左奎,惩治了为非作歹的康熙皇帝的八弟索亲王的干儿子武举武文华等等,狠狠打击了邪恶势力,使正义得以伸张。

彭鹏在三河期间,减苛税、赈灾民、提倡植树,是清代三河吏治最为清明的时期。后人以彭鹏的事迹为原型写成小说《彭公案》,广为流传。(郎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