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抓早抓小”蕴藏大逻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12-19 09:12:00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三年多的实践表明,全面从严治党,争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有病就治”,形成动辄则咎、因果相随的态势,可谓小中见大、以小图大,是最经济最智慧的获胜之道。

  笔者所在单位今年处分了一名轻微违纪的年轻处长,起初担心他闹情绪,最近跟踪了解却发现,他的工作热情更高了,做事也有规矩了。为什么?他说:“照以前那样下去,我迟早要坐牢的!组织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一巴掌打醒了我,我一定要感恩。”

  挨了处分却心怀感恩,这事不是发生在个别人身上,而是屡有听闻,且受处分党员的“精、气、神”大有改观。可见,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抓早抓小,有病就治”蕴藏着管党治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大逻辑。

  严管因为厚爱。腐败是没有赢家的愚蠢游戏。它导致国家和人民利益受损、行为人自身幸福终结,党组织既痛恨又痛心。贪官们总在忏悔书中对“第一次”悔恨交加,抱怨没人提醒他,显然其中隐藏着某种规律。严重腐败行为往往是从一顿饭、一条烟、一张卡这些“小事”开始的,绝少平地三尺浪的案例。

  抓早抓小、有病就治意味着紧盯不放,是对哲学上质量互变规律的有效运用,目的是修复畸变基因,阻断量变过程,建立起执政党党员言行纠错机制,让好同志仍然是好同志,让尚未走远的同志重返正道,事业蒸蒸日上,家庭幸福依然,只有赢家没有输家,还有比这更真诚的爱护吗?

  惩罚为了治理。意大利犯罪学家贝卡利亚认为,防止犯罪的关键不在于严刑峻法,而在于惩罚的“必然性”。就是说,不管法律多严苛,只要追惩挂一漏万,犯罪分子根本不用怕;只要违法就一定承担法律后果,法律才有震慑力。之于正风反腐,亦同此理。

  曾有一位领导干部向笔者袒露违纪的缘由:从前都是开个会传达传达文件了事,谁也不当真,没想到这回是真的。在一段相当长的时期内,我们对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违纪行为受到惩处具有偶然性,行为人有了“容易规避和逃脱”的预期,滋生小苍蝇、小苍蝇变大成虎便不足为奇。

  三年多来“抓早抓小,有病就治”的实践表明,我们初步建立了行为与后果、违纪与惩罚之间的必然联系,初步实现了伸手“必”被捉和“零容忍”,打老虎和“治未病”并行,为治理腐败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走出了充满智慧的一步。

  狠抓源于党的性质。1922年3月,列宁在为一起腐败案件写给政治局的信中要求:“法庭对共产党员的惩处必须严于非党员。”党员与非党员同为公民,为何从严?列宁作为法律系毕业生,为何提出似乎有悖法理的主张?大敌当前,党员不守纪律就没有先进性和战斗力,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没有前途,所以列宁用这种方式,宣示了从严治党的决心。

  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肩负着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重任,拥有铁一般的纪律是实现使命的基础。一个人无论多么有才能,放荡不羁就不能成事;一个党不管有多少人,没有纪律保障就是一盘散沙,所以在“四个全面”的大战略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关键。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三年多的实践表明,全面从严治党,争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有病就治”,形成动辄则咎、因果相随的态势,可谓小中见大、以小图大,是最经济最智慧的获胜之道。(习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