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真正的邪风暗火是“心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12-18 09:58:00

真正的邪风暗火是“心火”,一直潜伏在那些对“繁华”过往恋恋不舍的人心里,任凭外界风吹雨打,内心其实依然故我。防止邪风暗火复燃,制度笼子要扎紧,监督执纪要到位,正人心的功夫更要跟上。只有真正把坚持高标准和守住底线的要求融汇贯通,才能有效遏制“心火”,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留神!邪风暗火还在伤人!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日前,中央纪委公布了1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共查处问题4833件,处理656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37人。值得关注的是,仅这一个月内就有4名省部级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而与9月、10月相比,11月查处问题数、处理人数、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都有明显增多,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问题突出。

八项规定出台三年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近11万起,处理人数14万余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明显改变,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和见证者,都能感受到正风肃纪的空前力度、作风建设的显著成效。然而,从统计数据来看,全国范围内每月仍有数千起“四风”问题被查处,仍有那么多党员干部在“福利”面前乱伸手、在“红包”堆里打滚、在酒席间“沉醉不知归路”。

铁一般的事实和数据提醒我们,虽然当前“全民监督、人人喊打”的局面,让“四风”问题不敢明目张胆地在群众面前嘚瑟,但作风顽疾树倒根在、余毒未清,危害依然不可小视。

有的人为了逃避监督花样百出:登门送礼太招摇,就在网上选好礼品寄送过去,或是发个电子“红包”;公车私用容易被查,那就开自家车、烧公家油;会所酒楼不敢去,就到郊区找个农舍、培训中心,酒足饭饱后,找有钱老板来埋单……

有的人只把八项规定精神挂在嘴边,暗地里仍在搞奢靡享乐:看似普普通通的几间房,但地下室却极尽奢华、别有洞天;平时衣着朴素,衣柜里却有上百套高档时装;八小时内遵规守纪,八小时外灯红酒绿……

这些潜滋暗长的“四风”问题,就如同藏在灰烬中的暗火,看似星星点点、不成气候,可一旦放松警惕,极易随风而起、死灰复燃。

明火易扑,暗火难灭。究其根本,真正的邪风暗火是“心火”,一直潜伏在那些对“繁华”过往恋恋不舍的人心里,任凭外界风吹雨打,内心其实依然故我。历数十八大以来,因为“四风”问题受到处理的党员领导干部,如石力、赵昆等人,哪一个不是败给了躁动的“心火”,哪一个不是明知危险却忍不住“飞蛾扑火”?

常言道,心病还须心药医。防止邪风暗火复燃,制度笼子要扎紧,监督执纪要到位,正人心的功夫更要跟上。不久前,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项法规不仅将十八大以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等要求转化为纪律条文,为党员干部划出了底线,更提出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廉洁自律等高标准,督促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因为,只有真正把坚持高标准和守住底线的要求融汇贯通,才能有效遏制“心火”,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时值年终岁尾,元旦的脚步越来越近,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又到了一个重要节点。11月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有所抬头,已经敲响了警钟,党员干部必须惕厉警醒、自觉防范,不给“四风”余毒任何可乘之机。(记者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