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看互联网时代的正风反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12-17 10:19:00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互联网对当今时代的影响,那就是:无远弗届。

  “致广大而尽精微”,超高速网络、万物互联、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时代,一切重新想象。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的,“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现在,无论人们身处哪个地方,从事什么行业,都能感受互联网带来的震撼性的变化。就以纪检监察系统为例,正是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编织一张正风反腐的“天罗地网”才从遥不可及变为触手可及。

  鼠标直通中央纪委。2013年92日正式开通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毫无疑问是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运用互联网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个里程碑。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轮番出镜回应社会关切,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主动揭秘纪检工作的台前幕后,有图有真相;网络举报方便快捷,从PC端到移动端,亿万网民“动动手指能举报”,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中央巡视去神秘化,进驻、反馈、整改,全上网公开,欢迎社会各界“围观”……网站上线两年多来,突出纪检监察工作特色,架起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已经成为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公开、新闻发布、政策阐释、民意倾听、网络举报的主渠道和主阵地。

  “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这几年来,人们发现中央纪委离自己越来越近,反“四风”、反腐败跟自己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与互联网打通彼此间的信息壁垒密不可分。学网懂网用网,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引领和推动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互联网的浪潮中转型蜕变,为监督执纪问责插上科技的翅膀,“开门反腐”蔚然成风,“全民监督”活力迸发。与此同时,正风反腐带来的“红利”亦通过互联网渗透到民间,让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

  如,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及其客户端开通“四风”举报直通车、反“四风”一键通举报专区、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后,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当好中央纪委的“千里眼”。纪检监察机关对群众举报线索快查快办,官方网站点名道姓通报顶风违纪者,曝光一个、震慑一片,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群众的监督立竿见影。可以说,建构于互联网时代的反腐新平台,正是遵循“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理念,让“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有了新的内涵和外延。

  需要指出,互联网的应用虽是指引纪检监察工作未来之路的一个路标,但我们应该意识到,走好这条路亦不容易。大数据或互联网思维、“互联网+”这样的词,很多纪检监察干部都知道,但究竟有多少人熟悉其“性能”,进而“为我所用”?洞察先机,知己知彼,赢得“输不起的斗争”就多了几分把握。

  互联网是个巨大的宝库,亦为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责配备了各式“新型武器”。先进的武器装备能不能转化为强大的现实战斗力,关键看我们是选择做真正的行家里手,还是仅把互联网当作一枚彰显“与时俱进”姿态的时髦标签?(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