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让廉洁风尚 重塑清朗中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09-27 09:43:00

  深入水产店查发票、仔细核对名目,来到单位查账册、不放过任何问题线索,派出多个检查组深入景区、宾馆、培训中心、会所等场所进行暗访……中秋佳节到来之际,各地各部门纷纷采取有力措施,绷紧了严防“四风”反弹回潮这根弦,为节日氛围注入了一股清风正气。

  年年岁岁节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年,中秋、国庆“两节”又接踵而至。洁不洁,看过节。每逢节日,都是公众观察党风政风的敏感时期,也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关口。党的十八大以来,“节日反腐”渐成常态,狠抓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更是重要着力点。

  正风反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尤其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人们对问题反弹、故态复萌等现象,保持着关注乃至担忧。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四风”问题不再敢明目张胆,而是穿上了“隐身衣”,以花样翻新、形式隐蔽为特点继续存在,比如高价大闸蟹“触网”、公款月饼换了发票名目等,不时见诸报道。作风建设不进则退,只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才能久久为功、善做善成,不断增强社会的信心,同时进一步打消一些人的侥幸心理、观望心态。

  与往年相比,今年节日的正风反腐举措,频率更高、力度更大。从纪检监察机关提前发出预警,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辟“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密集通报违纪典型案例,再到严肃问责顶风违纪者、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者,持续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激发出强大的正能量。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上紧节日反腐的发条,既能有效预防和治理“节日病”,让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敬畏、行有所戒,从而能经受“廉关”的考验,过节而不失节;又能向社会传递反腐戒奢、崇清尚俭的信号,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树立廉洁风尚。

  前不久,媒体报道了这么一件事。中秋临近,陕西一副厅长和老婆孩子一起,开上自家车,买了月饼,回老家农村看望父母,又自己掏钱请老家人吃饭。一直忐忑不安的父亲,看儿子没沾公家的钱物,放心地说:这就对了。一句“这就对了”,道出了人们对正风反腐的认同,也折射出社会价值观的悄然变化。古人云,“清风朗月不用一钱买”。坚持不懈抓作风,从“不敢”“不能”逐渐向“不想”过渡,中秋等传统节日就能回归本义,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就会更加清新淳朴。(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