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回眸巡视工作历程 推动条例贯彻落实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5-09-25 09:18:00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颁布施行,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是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的重大成果,对进一步规范指导巡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党的十六大提出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到巡视条例正式出台,巡视工作经历了探索、发展、成熟的阶段过程,逐渐成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反腐利剑作用越来越显著。

早在2003年,我参加了河北省巡视试点工作,2004年负责机构筹备,并担任第一任巡视办专职副主任,见证了省委巡视组在尝试中落地、在摸索中前行的艰辛。10年后的2013年,我到唐山担任市纪委书记,兼任市委巡视工作联络组组长,配合中央和省委巡视组在地方开展工作,又深切感受到十八大以来巡视震慑遏制作用不断强化的全过程。时间的推移,角色的转换,不仅使我能够从不同视角直观地认识到巡视工作的变化和发展,更使我增强了学习贯彻巡视条例的信心和决心。

一、巡视机构从无到有,队伍规模由小变大

2003年下半年,河北省委着手开展巡视试点工作,省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一个巡视组,由时任省纪委副书记任组长,一名省纪委原副书记任副组长,我和另外两名同志负责具体工作。当年巡视了一个设区市和一个省直单位,发现了很多问题,处理干部力度也很大,在当时起到了较强的震慑作用。2004年省委开始筹备开设巡视常设机构,成立了3个巡视组和1个巡视办,到2005年7月,我正式离开省巡视办时,工作人员已经增加到几十人。前后两年的时间,省委巡视工作深入开展,呈现出试点先行、强力推进、高度重视、效果明显的特点。再次近距离接触巡视工作,已经是到唐山以后,这时的省委巡视组已经增加到十几个,队伍近200人,巡视范围从最初的几个单位到覆盖全部的市、县两级党委和省属单位。巡视队伍的壮大和巡视工作的强化,凸显出党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找到了强化党内监督的有力抓手。

二、巡视工作日益规范,目标指向愈加精准

巡视工作开展伊始,制度依据不完善,主要按照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要求和中央纪委、中组部出台的暂行规定等几个文件开展工作。而现在,巡视条例正式出台,内容、程序、要求都十分明确。巡视内容从思想路线、经济改革、社会稳定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多个方面,转变为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一个中心,紧扣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着力发现作风、纪律、腐败和选人用人方面问题。工作体制从上级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级巡视工作,转变为领导的关系,使巡视工作领导体制更加理顺。工作程序从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相对固定,转变为巡视组长、巡视对象、巡视组与巡视对象关系“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使监督更具权威性。工作方式方法也更加灵活多样,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把巡视从固化模式的制约中解放出来,巡视效率大为提高,使工作效果更加明显。

三、巡视工作力度更大,威慑遏制作用更强

党的十六大之后建立巡视工作制度之初,因为属于摸索阶段,很多方面并不成熟,社会关注度没有现在这么高。如今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使巡视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大形势的契合度快速提高。巡视组在地方能够以更高的视角、更严肃的态度开展工作,发现了基层难以发现的问题,大到原则性问题,小到部门个人问题,巡视效果更加令人信服。在中央一级查办的案件中,一半以上的线索来自巡视,我省仅今年第一轮巡视就发现问题线索1000多个,立案90人,这种力度和成效是从来没有过的,巡视逐渐被推到一个尚方宝剑的地位。现在,巡视组和地方党组织相互配合、同向发力,地方党委和纪委通过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有效推动当地存在问题的解决。两年来,省委巡视组在唐山巡视了市本级、15个县市区、5个开发区,实现了全覆盖,还对8个系统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中,共发现问题1300多个,整改问题1200多个。通过巡视交办线索,市纪委查处案件109件。实践证明,巡视工作已经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方式,对党员干部的威慑力越来越强。

作为一名亲历最初巡视工作过程、见证10年前后巨大变化的纪检干部,深知巡视条例这项成果的来之不易和难能可贵。作为一名设区市纪委书记和巡视工作联络组负责人,一定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巡视条例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全力配合服务好省委巡视工作,把巡视条例的要求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主攻方向。加强巡视成果的运用,认真办理交办线索,强化问题整改,让巡视与纪检监察主业同频共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唐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视工作联络组组长崔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