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这就是我们今天最大的收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09-25 09:20:00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

924日,河北省纪委检查组来到承德市。这是一座旅游城市,风景点众多,是否有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现象?检查组决定一探究竟。

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国家5A级景区避暑山庄门前,只见山庄大门古朴雄伟,游人进进出出,络绎不绝。检查组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售票点,一路前往停车场。

“买门票能开发票吗?我们人多,回去要报销。”一名检查组成员在售票窗口前问道。

“开不了发票,门票就是发票,上面有税务局的监制章和发票编号,可以一票多人。”售票点服务员答道。

果真如此吗?检查组来到不远处的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管委会财务处,在电脑上仔细查看今年以来的每一笔收入支出账单,确实没发现开发票现象。

“进景区都得买门票,只收现金,不接受银行转账。”财务处长薛小霞告诉检查组,去年共有150万游客游览避暑山庄,门票收入1.3亿元。

“有拿介绍信进入景区的吗?”有检查组成员问。

“没有。要是都那样,我们2000多职工不都得饿死了。”薛小霞笑着说。

此时,查公车私用的同志反馈回消息,他们对停车场近百辆汽车进行了逐一核查,没发现公车。“我们对公车私用进行了几轮检查,现在公车私用的现象确实越来越少了。”随行的市纪委同志说。

检查组又来到有着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普陀宗乘之庙,同样被告知开不了发票。但在检票口,检查组发现一名年轻人没买票,凭一个证件就进去了,只是在一个本子上写了什么。检票口工作人员解释说,游客凭残疾证、军官证、导游证、记者证可以免票,但要在免票登记簿上登记,刚才那位是一名军官。记者翻看登记簿,果然发现上面写满了姓名、证件号。

离开普陀宗乘之庙,检查组前往承德市规模较大的一家商场蓝岛大厦,在五楼财务室,对商场开具的发票逐一进行了审核,其中四张发票引起了检查组的注意:2014821日,建行承德分行连开三张连号发票,分别为酒,4箱,2240元;长城干红,2箱,2200元;烟,4条,2200元。9月10日,该行又开具一张3件板城烧锅酒的发票,金额2100元。

走出蓝岛大厦,天已全黑了,暴雨倾盆而至,检查组一行冒雨返回驻地,在车上通知建行承德分行负责人立即到市廉政教育基地核实情况。

据该行相关负责人李洪军、侯玉良介绍,3张购买酒的发票经省分行审核同意后已入账报销,均用于公务接待,符合相关规定,另一张购买烟的发票没发现在该行报销。两人郑重写下情况说明,并按下手印,表示情况全部属实,若不属实愿承担一切责任。

“从检查的情况看,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送节礼现象大为减少,这说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四风’的压力已传导到基层,这就是我们今天最大的收获。”河北省纪委宣传部部长孙东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逸群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王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