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5-09-24 10:59:00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印发,这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采取的重大举措。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以卓有成效的巡视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一、深刻认识条例出台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列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修订出台巡视工作条例,必将对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产生长远和重大的全局影响。

条例使党内监督的作用更加彰显。巡视工作是党内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条例要求,巡视工作要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违纪违法问题,是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是否有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这使得巡视工作目标更明确,责任更清楚,措施更具体,使巡视工作这个“既具有常规的上级监督的优点,又弥补了常规的上级监督的缺点”的党内监督方式得到强化,作用将更加彰显。

条例使巡视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条例制度设计对巡视工作更具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条例规定:巡视组对巡视对象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两个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违反廉洁、组织、纪律、工作、生活纪律等问题。这些具体规定,构成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内容。

条例使全面从严治党的路径更加清晰。条例出台,就是“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内监督,规范巡视工作”。条例要求中央和省级党委实行巡视制度,建立专职巡视机构,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监督,并从组织机构、巡视内容和对象、各种方式和权限、工作程序、工作纪律和责任程序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这个巡视工作的顶层设计,为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了更加清晰的路径。

二、准确把握条例的制度创新

条例根据巡视工作实际,对巡视工作制度进行了创新,拓宽了适用范围,明确了责任主体、强化了问责条款,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

条例结构更加清晰。条例对条文结构进行梳理调整,修改成机构和人员、巡视范围和内容、工作方式和权限、工作程序、纪律与责任程序等方面,从形式上保证法规所应具有的规范性,使内容得到整合,更易把握、理解和操作。

条例内涵更加丰富。条例突出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重点明确“三个责任人”,即党委书记是巡视工作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组织实施巡视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巡视组组长是落实巡视监督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条例聚焦现实问题,强调要重点巡视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强调权责对等,对巡视组失职、渎职的情况明确规定了追责条款;注重办事程序,详细规定巡视组开展工作各项程序,明确有关部门处理巡视问题的时间、任务和方式等。

条例规定更加严格。条例严格根据党章制定,并与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法规衔接顺畅,规范准确;突出作风问题,要求重点巡视腐化堕落和违纪违法行为,重点解决事关巡视工作发展的重大问题;体现“全覆盖、一盘棋”,强化责任和纪律。

三、齐心协力将条例落到实处

我们必须以高度思想和行动自觉,认真将条例落到实处,切实使巡视工作成为强化党内监督和纪律约束、惩治腐败和改善党风的有力武器。

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并贯彻落实条例要求。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各级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担当起领导责任。要加强学习,把思想统一到条例规定上来,为推动巡视工作常态化打牢思想基础。要开展调研,深入研究健全完善巡视工作领导体制等重大问题,推动形成既符合实际又科学有效的巡视工作制度。同时,加强督导,明责任、狠落实、严要求,确保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

建立健全群众对巡视工作评价机制。条例的出台,意味着巡视工作的再启程。但是,巡视工作能否取得新成效,更应考虑到群众的切身感受,交给群众进行检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当做巡视工作的重要线索。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主体的作用,让群众看到把巡视成果运用到正风肃纪和惩治腐败的效果,调动群众参与巡视工作的积极性。建立和完善群众评价体系,组织群众对巡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评价,并努力形成有关群众评估的长效机制。

全体党员要懂规矩、守纪律,增强执行条例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好巡视工作需要全党同志齐心协力。只有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积极性,才能形成将条例落地的合力。广大党员要准确把握条例规定,实事求是向巡视组反映问题,有担当地提出合理化建议,以高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共同做好巡视工作。(省社会治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李鉴修 王彦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