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河北:斗智斗勇查“四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09-24 10:55:00

“你们这里能开发票吗?”

“可以啊。”

“能开什么发票?”

“进来看看吧。”

923日上午,记者跟随河北省纪委、唐山市纪委联合检查组来到唐山市曹妃甸区迎宾路一家名为“老四水产”的门市部,只见店门外的简易棚下,装满河蟹、海蟹、对虾、皮皮虾等海鲜的方形盒子一字排开。检查组一名工作人员佯装给单位买水产品,和店主攀谈起来。

店主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记者看到,偌大的房间里,泡沫材质的海鲜包装盒堆满了房屋一角。为了表示所言不虚,店主把我们引进了一个隔间,拿出了一摞已开的发票。

记者看到,这些确实都是正规的增值税发票,不仅有发票,还有一沓银行转账单。检查组认真核查每张发票,发现623日、6月24日、7月14日、8月24日,唐海镇人民政府分别开具了4335元、4980元、4752元、4200元四张发票,品目均为“蔬菜、肉”;6月3日、7月30日,曹妃甸区第三农场卫生院分别开具了4945元、4994元两张发票,品目则为“办公用品”。

检查组中国税局的同志亮出了执法证,要求复印相关发票。似乎“回过味”来的店主立马变了脸色,一把夺过发票,全家四口齐上阵,大吵大闹,推推搡搡,阻挠执法。

为了防止事态激化,检查组同志拨打了“110”。5分钟后,民警赶到,立即上前维持秩序。但店主一家仍不听劝阻,其中一名年轻女性拎着一个装有发票的小包从屋里出来,直接上了路边的一辆保时捷汽车,检查组同志和民警立即前去阻拦。一名检查组同志直接把车开到了保时捷的前面,挡住其去路。经过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工作,店主最终交出了发票。

离开“老四水产”店,检查组驱车来到区纪委。在区纪委同志的陪同下,检查组兵分两路,赶往唐海镇政府和曹妃甸区第三农场卫生院进行调查核实。

对于唐海镇政府的四张发票,该镇党委书记张秀山解释说,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要求全员招商,镇里今年必须有一亿元的项目落地,四张发票所购水产品,都是今年前往北京招商引资、洽谈项目送礼所用。“跟人家见面,总得带点东西吧。”一方面是招商任务压力很大,一方面是纪律约束,他坦言对此“很纠结”。

面对检查组的调查,曹妃甸区第三农场卫生院负责人大喊冤枉。他说两张发票费用都是区卫生局摊派给他们的。检查组立即前往区卫生局,将局长郑永良和财务人员孙红梅“请”到区纪委。

孙红梅表示,两张发票是区卫生局支付今年以来在“老四水产”店购买海产品的费用,经请示局长郑永良后,在卫生院入账报销。为规避检查,“老四水产”店专门提供了唐山百货大楼的办公用品发票。海产品主要用于接待和赠送北京、天津等地前来考察的客商和专家。郑永良对此表示认同。

河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发现的问题,一定深挖细查,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逸群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王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