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制度支点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5-09-23 10:30:00

中央修订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构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制度支点,对于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第一,条例既是对巡视工作历史经验的继承和发扬,也是对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实践经验的概括总结,回应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我们党在成立初期就开始探索建立党的巡视制度。1928年,中央以通告形式下发巡视条例,成为我党巡视工作的制度起源。1931年5月,中央制定了《中央巡视条例》,建立起一整套巡视制度。

改革开放新时期,建立健全巡视制度,重新提到议事日程。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提出,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可以根据需要派出巡视工作小组。19963月,中央纪委制定了《关于建立巡视制度的试行办法》,并于当年派出两个巡视组。这是中央纪委第一次开展巡视。党的十六大提出“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党的十七大第一次把巡视制度写入党章。2009年,党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成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中央和地方党委成为巡视组的派出主体。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更好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三中全会决定中强调“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在总结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基础上,中央明确巡视工作方针,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可见,条例的颁布既是巡视工作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十八大以来实践经验的提升,体现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第二,条例聚焦党的建设现实问题,明确了新时期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战略。

条例开宗明义指出,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内监督,规范巡视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本条例。这表明,中央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但进行了总体布局,而且加强党内监督、规范巡视工作等其他一切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这个总要求。

新修订的条例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在总则中明确提出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提出巡视工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既为巡视工作在思想上不走偏、政治上不走样指明了方向,又为巡视工作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战略指导。

第三,条例明确了巡视机构和职责,规范了巡视工作责任主体和领导体制,体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运行机制的新特点。

条例明确了巡视工作的机构和职责,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成立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长由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担任;对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进行了七个方面的具体规定;明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其日常办事机构,并对其职责作了六个方面的具体规定。这就为完善巡视工作的机构设置、明确职责范围提供了党内法规依据。

条例进一步明确巡视工作的领导机制。明确开展巡视工作的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把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与省、自治区、直辖市巡视工作的关系界定为“领导”关系,并将“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作为一条基本原则。这就使得全面从严治党“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有了领导体制的保证。

条例对巡视工作的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对巡视人员应具备的条件作了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提出选配巡视工作人员应当严格标准条件;要求巡视工作人员应当按照规定进行轮岗交流,并实行任职回避、地域回避、公务回避。这就为巡视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人才支撑,打下制度基础。

第四,条例明确了巡视工作的范围和内容,强化了巡视成果的转化与运用,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方法。

条例对巡视的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把巡视对象和范围锁定在“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组主要负责人”等,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严格管理领导干部”和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战略思想。

条例关于巡视工作的内容,要求对巡视对象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突出要求在“四个着力”上下功夫,并对专项巡视作出规定。这就抓住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矛盾,牵住了全面从严治党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牛鼻子。

条例明确要求要创新巡视工作方式方法。增加“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特别强调要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明确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职责,对巡视反馈、移交、整改等环节提出具体要求,强化巡视办的职责。严肃责任追究,细化责任要求,列出“正面要求”和“负面清单”,明确四类责任主体的追究情形,形成完整的巡视工作责任体系。(省委党校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孟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