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用“清风”驱散“暑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07-23 10:29:00

暑期不是某一个具体节点,而是较长的时间段,防治“暑热”病症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无论在工作日还是假期,作风纪律这条“生命线”都必须牢牢守住。只有思想不松懈、监督更给力,才能让廉洁成为自觉和习惯,用“清风”驱散心中“暑热”。

民谚说,头伏热,二伏酷,三伏还有秋老虎。连续几天全国大范围的降雨,虽然暂时缓解了入伏后的燥热天气,却未必能够消解一些人心中的“暑热”。例如,宁夏近日就通报了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公款旅游典型问题,受到处理的相关责任人懊恼羞愧的心情,恐怕不是一两场雨就能冲刷干净的。

从今年上半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汇总情况可知,“四风”顽疾禁而未绝,上述问题时有发生。时下,各地学校已经放暑假,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也迎来了休假的“高峰期”,党员干部要对潜在的“四风”风险提高警惕,莫要被三伏天气“热昏了头”。

千万别想着打起“同气连枝一家亲”的幌子,到全国各地“串门子”,今天你来我这里参观考察,明天我再去你那里培训学习,其实不过是变相的公款旅游;也决不能在出游前先跟对方打招呼,嘴上说着“就待几天,千万别张罗”,实则对公车接送、公款吃喝等心照不宣、来者不拒……如果出现以上“暑热”征兆,却不能及时服下“清凉方”,后果怕是会很严重。

防治“暑热”病症的药方中,重要的一味就是牢记公权姓公不姓私。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背后,反映出的是少数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存在问题。将公权视为私器,将个人利益、部门利益凌驾于群众利益之上,甚至花公家钱来联络私人感情,本质上就是忘本和变异,违反了党章党规党纪,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也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

“贪字近乎贫,婪字近乎焚。”贪图虚名浮利,克制不住内心的欲望,不仅会惹火烧身、得不偿失,更会败坏家风,给孩子幼小的心灵蒙上阴影。趁着孩子放暑假,带他们出去旅游,本来是为陶冶情操、开阔视野,享受天伦之乐。但如果一路呼朋引伴,整日推杯换盏,哪有时间陪孩子?因接送有公车沾沾自喜,以处处受“款待”炫耀逞能,如此“言传身教”会让孩子形成怎样的价值观?苏荣、王敏等官员落马后的痛心忏悔,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深思、警醒。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四风”监督网无处不在。两年多来,不仅有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更开通了手机客户端“反‘四风’一键通”举报专区,在网站设立了“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这充分说明,反对“四风”的斗争驰而不息,监督执纪越往后只会越严。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千万不要人还没度假归来,举报信已经在路上了。

暑期不是某一个具体节点,而是较长的时间段,防治“暑热”病症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各级监督执纪机关必须瞪大眼睛、握紧尺子,针对暑期“四风”问题的特点,调整策略、把握重点、做好部署、真抓实干,既防患于未然,也对违纪违规行为及时进行处理,将纪律和规矩真正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没有平安,何谈快乐?无论在工作日还是假期,作风纪律这条“生命线”都必须牢牢守住。只有思想不松懈、监督更给力,才能让廉洁成为自觉和习惯,用“清风”驱散心中“暑热”。(记者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