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纠“四风”半年报,透出啥信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07-22 09:54:00

据最新一期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920件,处理党员干部1867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350人。

记者梳理去年1至6月汇总数据发现,去年上半年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143件,处理党员干部3043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500人。两相比较,今年上半年在查处问题数和处理人数上似乎不如去年同期“给力”,果真如此吗?答案是否定的。

算总量:去掉“违反工作纪律”,查处问题数同比增46%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月报汇总表最大的变化就是统计项目里去掉了“违反工作纪律”,且“其他”中不再包括“庸懒散”。

这一部分比例有多大?仅以“违反工作纪律”为例,记者统计发现,去年上半年共查处此类问题12598件,处理1802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839人,占比分别为57%59%、45%。去掉此类问题后,去年上半年查处问题数、处理人数、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分别为9545件、12406人、4661人。

拿今年“半年报”与去年上半年去掉“违反工作纪律”后的数据相比,增幅已是相当明显:查处问题数增加46%,处理人数增加51%,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增加144%。今年上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执纪之严、查处力度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这也说明清风正气与歪风邪气的博弈较量仍处于事实上的‘拉锯战’态势,决定性胜利还远未到来,决不能半途而废、虎头蛇尾,必须以不变的节奏和步伐常抓不懈。”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表示,“半年报”既是一份刹风整纪的成绩清单,也是一份违规逾矩的问题清单,更是一份保持定力和压力的纠风治乱责任清单。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看来,随着“违反工作纪律”和“庸懒散”的“出局”,统计数据更加科学、更加纯粹、更加聚焦,有效避免了一些地方拿“违反工作纪律”和“不作为”的问题凑数。

找重点:老问题仍然突出,新项目“基数”不小

记者发现,不光统计数据“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显著“进步”,各单项也有较大提升。以查处问题数为例,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增幅最大。其中,公款出国境旅游增长592%,公款国内旅游增长111%,公款吃喝增长381%。

这几项可谓汇总表里的“老项目”,这些问题也是反“四风”中最常碰到的“老问题”。今年以来,反“四风”力度持续加大,方式方法不断创新,技术手段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得以进一步发挥,数据增长不难理解。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党员干部仍抱有侥幸心理,在纪律面前依然故我,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依然严重。

“数据翻番并不代表现在的问题比以前严重,但能提醒我们,哪些方面和领域是接下来需要重点关注的。”杨伟东表示,在比较数据的同时,还要分析、解剖案例,找原因、找规律,从制度安排上作出调整。

除了“老问题”仍然突出外,今年新列入汇总表的“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以及由去年“收送节礼”“升级”而来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项目,上半年查处问题数量均不算小,分别是2376件和1599件。

在高波看来,统计项目的增加和“升级”,以及实实在在的数据反映出,围绕“把纪律和规矩挺到最前沿”,标准越来越高、节点越来越密、落点越来越实、“看点”越来越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方向感和公信力。

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杨伟东建议,尽快建立公职人员福利待遇的合理评价机制,明确正当福利与违规所得的边界,更有效地杜绝灰色收入。

看力度: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多起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半年报”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就是,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问题数、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多了起来。

记者统计发现,去年上半年查处的22143件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省部级1件,地厅级47件,县处级935件,今年上半年分别为2件、91件、1195件;去年上半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8500人中,省部级干部1人,地厅级34人,县处级475人,今年上半年分别为2人、87人、953人。

在杨伟东看来,数据的变化说明了正风肃纪的着力点并不仅仅在基层,同时也“盯”着领导干部,对他们的监督执纪力度在不断加大。

记者注意到,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查处乡科级干部问题数从21160件减少到12632件,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乡科级干部人数反而从7990人上升到10308人。不降反增的背后,挤掉“违反工作纪律”和“庸懒散”的水分、提高问题查处“含金量”,恐怕功不可没。

“无论是县处级以上干部、还是乡科级干部查处情况,都充分表明,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关于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向下延伸的部署,正在收获‘政策红利’,一层管一层、一级治一级的压力传导机制正在健全完善之中。”高波表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依然在路上,高压不能减、强势不能变,必须发动广大党员群众,打一场党内党外协同、网上网下互动的正风反腐民心之战、必胜之战。”(记者瞿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