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县有教育基地 乡有文化展室 村有漫画墙

邱县构建三级廉政文化教育体系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5-07-22 09:51:00

近日,邱县廉政教育基地迎来又一批学员,该县50余名副科级及县直部门重要岗位的女干部到此接受廉政教育。县文广新局局长李爱君说,每次到廉政教育基地学习,都是一次对思想的净化和洗礼,时刻提醒自己要警钟长鸣、严于律己。

邱县以县廉政教育基地为中心,结合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建立了7个乡镇廉政文化示范点,60余个县直机关、学校、企业示范点,218个行政村均有廉政漫画墙,构建起县乡村三级廉政文化教育体系,实现了廉政漫画宣传阵地全覆盖。

“漫画讽刺社会丑恶现象的作用,暗合廉政文化的教育监督功能,与廉政文化倡行廉洁、揭批贪腐的价值取向内在一致。”邱县县委书记李红光介绍,近年来,该县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漫画文化有机结合,创作了一批廉政漫画,增强了廉政文化的感召力、影响力。

作为全国文明的漫画之乡、青蛙漫画发祥地,邱县民间漫画创作人才达3000余人,其中国家和省美协、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近60人。该县建立廉政漫画人才库,邀请创作人员列席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县纪委、监察局工作例会,为其提供反腐倡廉最新动态、素材及业务知识支持,研究确定创作主题,全程跟踪指导,增强作品的针对性、时代性,使廉政漫画成为县乡村三级廉政教育阵地的重要内容。

县级有廉政教育基地。邱县利用一栋闲置教学楼,建成了廉政教育基地,设有主题教育、法规漫画、廉洁自律、红色文化、警示教育展厅及廉政漫画培训室、创作室等。在功能定位上以教育培训为主,兼具廉政文化研究、创作、展示等多项功能。基地主要负责对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重点岗位执法执纪人员、基层站所负责人等开展廉政教育培训活动。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组织教育培训50余期,教育培训党员干部5000余人次,参观受教育人数10万余人次。此外,80余个县直单位均有廉政漫画走廊,半数以上有廉政教育展室。交通、计生、税务、电力等重点行业还结合部门职能、法规制度和容易忽视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创作了800余幅行业廉政漫画。

走进南辛店乡廉政文化展室,一幅幅形象生动、针砭时弊的廉政漫画,直击乡镇干部“走读”、办事扯皮拖拉等作风问题,令人警醒。该乡乡长陈志宪介绍,廉政文化展厅是乡镇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农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的重要阵地,每季度开展一次。目前,邱县7个乡镇均建立了廉政文化展室。

一位干部夹着“为人民服务”字样的公文包,走在一条“正”字铺就的上行阶梯上。漫画《走正道上去的干部》寓意靠群众选票选出来的干部,才是群众心目中的好干部。这是新马头镇波留固村廉政漫画街上的一幅漫画,这条街道两侧墙壁上精心绘制着《实干代发文》、《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等60余幅廉政漫画,成为村庄的一道独特风景。许多村民表示,这些漫画贴近百姓生活,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让人一看就明白。如今,邱县218个行政村都有廉政漫画墙,其中半数以上村有漫画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