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对党忠诚是政治上的“定海神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07-20 10:44:00

夏明翰

毛岸英

华罗庚

“来信中提到舅父‘希望在长沙有厅长方面位置’一事,我非常替他惭愧。新的时代,这种一步登高的‘做官’思想已是极端落后的了,而尤以为通过我父亲即能‘上任’,更是要不得的想法。”

这是毛岸英给亲人信中的一段话。对于如何处理亲情,他展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坦白襟怀和公道正派。他还说:“新中国之所以不同于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毛泽东的子女妻舅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的子女妻舅,除了其他更基本的原因之外,正在于此:皇亲贵戚仗势发财,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

为人以实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对党组织不老实难免要出事,对人民不老实是要被老百姓骂的。周恩来同志曾经说过:“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

1做人要实是共产党人的本色

“要有铁一样的纪律,不然我们的队伍会成为一盘散沙”,这是《忠诚与背叛》中的一句话。这部电影真实而艺术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1927年在武汉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创立中央监察委员会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一些共产党员面对蒋介石的大肆屠杀,登报脱党者有之,投敌叛变者有之,腐化堕落者也存在,已经发展到5.9万多名党员的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建立中央监察委员会,加强监督、纯洁组织,成为当务之急。

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搞科学研究工作就要采取老老实实、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能有半点虚假浮夸。这是数学家华罗庚的名言,这种“老老实实”的治学精神,成为中国科学家的遵循。为了突破原子弹关键技术,1960年春,邓稼先开始寻找一个任何国家都对它保密的关键参数。为了验证一位苏联专家曾随口说的一个数值,邓稼先他们费时近一年,进行了9次大型运算。经过进一步的验证表明:邓稼先他们得出的结果是正确的,而苏联专家所说的数据则是错的。华罗庚称他们所计算的对象是“集世界数学难题之大成”。

做人要实的精神,是与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精神一脉相承的,做学问、做官都是如此。杨善洲和秘书在地方上吃了饭没付钱,不说没人知道,估计也无人追究,但他却让秘书专门再跑一趟,花32元路费和住宿费去结那顿的6.5元饭费,因为他坚持“无论是做事还是做人,总得有个标准,有个原则。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还有一次,杨善洲在一个纸包里发现了两张一角的钞票。老乡给的这两毛饭钱一直让杨善洲惴惴不安。不久,杨善洲到保山培训期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主动向组织上汇报了这件事。培训结束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到老乡家送两毛钱的饭钱。

而身为共产党员,最大的老实就是对党组织忠诚。入党时我们都曾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入党誓词,在每个阶段都可能有一些字词上的不一样,但是忠诚于党,永不叛党的精神却是始终如一的。

信仰是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在忠诚与背叛的天平上,可以称出一个人灵魂的重量。夏明翰就义时高唱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而刘伯坚也以一曲气吞山河的《带镣行》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忠诚。某些人曲解了“生命诚可贵”这句话,甚至不惜“苟且偷生”。其实那么多共产党人之所以选择慷慨赴死,为的是不丧失共产党人的人格,他们至死都为自己是共产党人而自豪,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永不叛党的铮铮誓言。

2不老实终究是要栽跟头的

112日习近平总书记跟206名县委书记座谈,来自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的林健东就是其中一员。林健东在发言中提到,县委书记一定要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

习近平对林健东的发言表示肯定,并进一步提出了“四有”的标准。其中,关于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说:“衡量一个县委书记当得怎么样,可以讲很多条,但主要看这一条。”他提醒手中掌握着权力的县委书记:“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

今年6月,河南省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送走了又一批纪检监察系统的学员,这是广东省纪委今年第二次派干部到此学习。4月初的那次广东省纪委中心组赴兰考学习结束后,省纪委书记黄先耀捧着学员发自肺腑的心得体会,感慨不已。在焦裕禄纪念馆里,焦裕禄如何做人的事迹,让大家经受了一次崇高的精神洗礼。做老实人不是当老好人。茂名市纪委书记肖叶表示:“我们绝不能把纪检干部等同于一般党员干部,今后要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纪检铁军。”就在去年,他们严肃查处了化州市纪委原书记陈重光,这位可是以案谋私的典型。

“说实话,考上公务员之前,总听说他们的日子优哉游哉,做人更是要八面玲珑,不能说实话,而要会说大话空话套话。”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年轻干部何育容说,“做人不实的现象的确存在,但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批评和自我批评真刀真枪,很多次我都快哭了。”她说,对照焦裕禄、杨善洲们,仍感觉自己的不足,尤其是深入学习了他们的事迹后,身边的很多同事更加惭愧不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真的是很有必要。

“违纪违法分子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党对同事对人民都不老实,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纪委常委兰岚参加过很多违纪问题线索的调查处理,她说学习先进典型首先就得以老老实实的态度学习他们做人要实的精神,否则,身为党员干部做人不实终将栽跟头。

贵州省绥阳县委书记尹恒斌,在实地学习考察中被焦裕禄精神深深震撼——同样是做人,可“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此时此刻,我们不能不深刻反思:自己和焦裕禄差距有多大?!”尹恒斌说。

3让老实人吃得开,让“不老实”者没市场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成员栗智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通报称,栗智不仅“严重违反纪律,档案造假,向组织隐瞒本人真实年龄”,而且“干扰、妨碍组织审查,转移、藏匿赃款赃物”。

跟组织“撒谎”肯定有其不可告人的目的,但事实证明,这些不老实之举终究会让自己吃亏的!不把组织当回事,也不把自己当组织的人,对党藏着掖着,不仅违背了入党誓言,而且迟早要出事,后果很严重。等出了事才知道要跟组织掏心掏肺,晚了!一个连年龄学历等基本信息都敢造假的人,能指望他对党、对人民忠诚老实吗?

“虚”、“伪”、“虚伪”,这样的干部也该警醒!“虚”,比如喜欢阳奉阴违,见风使舵,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讲空话、干虚活。“伪”,比如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我剖析信誓旦旦,会下我行我素,睁着眼睛说瞎话,揣着明白装糊涂。“虚伪”,比如台上谈反腐,台下受贿索贿,有的对上唯唯诺诺,对下颐指气使、官气十足。中国矿业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刘金程表示,在作风建设上,直到现在还有人不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回事,要么我行我素顶风违纪,要么变换花样大搞暗度陈仓的把戏。

除了弄虚作假这些小伎俩,做人不实还有其他表现。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指出:“有的经常一帮人聚在一起吃吃喝喝,酒桌上品头论足、说三道四。有的特别信奉‘圈子文化’,热衷于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关系,提前套近乎,看看能接上谁的天线。有的把权力当做私产,搞选边站队,选拔使用干部不看德才看亲疏,不凭实干凭关系,以人画线、以地域画线。有的搞人身依附,不忠诚于党只忠诚于个人,不相信组织只相信关系。”

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具体表现,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领导干部老老实实做人,既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严谨的道德实践。刘金程建议那些不老实的同志扪心自问一下:对党忠诚与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是一个概念吗?公道正派的人会编制“小圈子”吗?襟怀坦白的人会不看能力只看关系、搞人身依附吗?

日前出台的《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明确提到,对“作风上不实在的领导干部,要坚决进行组织调整”。反对做人不实者,更要重用做人实者,把重视老老实实的干部、起用老老实实的干部作为干部工作的一种理念来倡导、一种导向来落实,真正使那些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推动全党全社会形成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的良好氛围。(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贾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