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念好“紧箍咒” 警醒“打盹人”

——河北省纪委强化纪律规矩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5-30 15:00:00

  点击省纪委监察厅网站,近期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历历在目——

  5月13日,邱县邱城镇国土所所长李某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等8起问题被通报;

  5月11日,省土地整理服务中心违规发放加班费,超标准购买公务用车等5起问题被通报;

  5月5日,张家口市国家税务局副调研员阎某,借其女办婚事违规收受礼金等5起问题被通报;

  ……

  “通过对违纪违规典型问题常通报、勤敲打,警醒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方面。”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既要体现在全面上,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又要体现在‘严’字上,钢纪铁规不容伸缩,让所有的党员干部头上都有一个摘不掉的‘紧箍咒’!”

  管住“关键少数”——

  让主要领导干部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遵规守纪的示范者、带动者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使领导干部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遵规守纪的示范者和带动者。

  今年1月召开的省纪委全会,与往年相比多了一项内容:在职省级领导干部,省直部门、驻冀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以及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的四大领导班子成员等领导干部,都在省纪委的组织下填写了《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有关事项明示表》。

  据了解,这份《明示表》共分18项内容,每项内容都把纪律和规矩具体化。如,是否存在传播政治谣言、小道消息,泄露信息问题;是否存在参加战友会、同乡会、同学会,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问题;是否存在插手、参与工程项目,违规批办土地矿产问题;是否存在不主动、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问题等。

  “拉直18个问号,纪律规矩不用背,心里都有谱了。这既是向组织明示申报、接受监督,又是纪律规矩意识的一次强化。”参与明示的领导干部表达了同样的感受。

  “《明示表》可不是一填了之!”据省纪委负责同志介绍,明示主体填写《明示表》后,统一交省纪委留存备查,在下次省委全会召开期间,将发给参会人员监督评价,其结果作为省委掌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重要依据。同时,由于《明示表》融个人申报、考核评议、综合监督功能于一体,纪检监察机关将通过多种方式,充分运用明示结果,做到与监督执纪问责相结合。

  “滴滴……”武强县委书记侯桂宁在接受采访期间,接到一条手机短信,打开一看原来是省纪委“廉政早提醒”彩信。他向记者展示:本期内容是“一把手要带头抵制变味的称呼”,要求不得以“老板”、“老大”等称呼领导干部。

  “称呼事小,但反映了一些同志党的观念模糊。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就该从细节处抓起。”侯桂宁告诉记者,除了定期以短信方式接受“廉政早提醒”,最近他还收到了省纪委宣传部根据中央纪委媒体“学思践悟”专栏的系列言论汇编成的小册子,里面还附着写给领导干部的一封信,言语之间,尽显关心提醒之意。

  管好“绝大多数”——

  让党员干部意识到“违规违纪”无小事,不敢在纪律面前“打盹装睡”

  “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让党的纪律和规矩覆盖所有的党员干部,没有主次,不留空白!”基于这一思路,河北在狠抓“关键少数”的同时,下力气抓好“绝大多数”,努力让党的纪律和规矩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遵循。

  用海量的数据管住大多数!“五一”期间,景点、商场、饭店、机关食堂等到处都有明察暗访的,专查不听提醒、顶风违纪问题。为管住公车私用问题,省纪委改变以往随机上路抽查的办法,节前提早布局,通过从交通部门获取高峰时段高速路口车辆通行信息,交由公安部门与车辆注册信息进行比对,锁定可疑公车。仅假期首日,就通过调取保定、石家庄、邢台市区14个高速路口的通行记录,从6万多辆通行车辆的信息中发现疑似公车32辆,对此逐一核查处理。

  用动辄则咎的态度管住大多数!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争做执纪监督的“啄木鸟”,对违纪违规行为露头就打、严肃问责,不让违纪违规者心存“躲一阵子就过去”的侥幸。今年1至4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37件,处理50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54人,全省通报39批159起典型问题;启动“一案双查”,对178人进行责任追究。

  用揪耳朵、扯袖子的方法管住大多数!如今,随着约谈、诫勉、函询等方式的普遍实行,党员干部就有关问题向纪委作出说明,成为纪律执行的重要内容。去年以来,仅“四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省纪委就直接对58名省管干部进行了约谈、函询和诫勉谈话,其中涉及省直厅局主要领导11人,纪律处分4人。值得注意的是,秦皇岛市纪委按照上级要求,在各级普遍开展了谈心提醒教育,今年1至4月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提醒教育达1794人次。

  “过去像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公款吃喝等违规违纪的现象司空见惯,大家都觉得是‘一地鸡毛’、无关轻重,很少见到谁受处理。现在可不行了,看着一批批曝光的案子,感到越往后执纪越严,谁也不敢在纪律面前‘打盹装睡’!”党员干部发出这样的感慨。

  练就“火眼金睛”——

  既要打预防针、开感冒药,更要上手术台、刮骨疗毒

  “全面从严治党,纪委既要会打预防针、开感冒药,更要会上手术台、刮骨疗毒!”河北省一方面练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一方面打造严肃查处的霹雳手段,做足“严”字大文章。

  舞好巡视利剑,着力发现深层次问题。2014年河北省创新巡视监督手段,通过常规巡视和巡查式、回访式专项巡视“三位一体”新机制,实现了对全省市、县两级的全覆盖,变五年一轮为一年一覆盖。省委巡视组当年发现厅级干部问题线索160件、县处级干部问题线索552件,分别是上一年度的20倍和4.9倍。根据巡视发现的线索,查处处级以上干部136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发现,发现,还是发现!为更好地发现问题,今年河北省在原有11个省委巡视组的基础上,又增加2个高校专项巡视组和3个国企专项巡视组,使巡视组数量达到16个。省委巡视办要求各巡视组采取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使巡视监督立体交叉式推进,形成全面震慑;同时要瞪大眼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线索,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督促有关地方和单位快查快结,做到边巡边查。

  “着眼于更好地发现问题,河北省坚持把巡视目标定在腐败问题易发、高发、频发领域。”省委巡视办副主任李清怀介绍,综合去年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中点出的重点领域,近年来省委巡视组掌握的问题比较集中的部门、单位,以及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信访局提供的相关信息,按照省委提出的剑有所指、重点先巡的要求,确定了今年首轮巡视对象分为四类:6个省直厅局、4所省属高校、9家省属重点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以及全省建设系统。目前,16个省委巡视组正在按照边巡边查的要求,精准亮剑,查找问题。

  发现问题,更要查处问题!今年,河北省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转变办案观念,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全面推进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转变办案方式、积极开展办案规范建设年活动等有力举措,不断提高惩治腐败的震慑力,彰显纪律惩戒的威力。

  在上年度查处省管干部贪腐类案件超过前10年总和的基础上,该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明确今年办案的重点: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重点查办中央纪委提出的“三种人”,优先查办中央纪委和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办同级党委管理的干部案件,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氛围;突出土地开发整理、城市建设、交通项目建设等10个领域,集中治理“小官巨贪”问题。

  为消除办案薄弱环节,实现震慑全覆盖,针对一些省直部门权力集中、资金量大,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情况,省纪委强化压力传导,对梳理出的涉及50个单位的342件线索,在全省查办案件工作会议上当面集中向省直派驻机构交办,并对查处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了全省纪律审查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年1至4月,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新立案件数6288件,结案数551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5937人,移送司法机关105人,同比分别增长8.5%、10.1%、9.7%、54.4%。(张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