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新编晋剧《直隶巡抚于成龙》在省会上演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4-01 15:26:00

    3月31,传递“为民、担当、清廉”精神的廉政戏剧——新编晋剧《直隶巡抚于成龙》,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上演,观众反映强烈

    于成龙(1617-1684)是明末清初山西吕梁方山县来堡人,曾在广西、四川、福建、河北为官。新编晋剧《直隶巡抚于成龙》讲述的是:清康熙十九年(1681年),于成龙任直隶巡抚时,适逢河北连年大旱,尤其是真定府、平山、井陉、获鹿等五县灾情更为严重。于成龙巡视灾情后,组织仕商捐米赠粥,又将自己的万两俸银全部捐出买粮赠粥。他不忍坐视百姓忍饥挨饿,毅然开仓放粮,恢复农耕。出于陷害于成龙的目的,朝中奸臣张斌、费武扬弹劾他欺上罔下、先斩后奏。康熙下旨押于成龙回京受审,于成龙在金銮殿上诉说百姓之苦,陈述为官之道,使康熙深受感动。最终,康熙洞察秋毫、明辨是非,免去于成龙私自停收皇粮国税、开仓放粮的死罪,擢升至两江总督,赐“天下廉吏第一”,并严惩了费武扬、张斌。

    新编晋剧《直隶巡抚于成龙》,是平山县委、县政府、县纪委在深入挖掘廉政历史资源的基础上,联合河北中盛和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组织编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