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礼赞70年系列报道

从“两个务必”到全面从严治党

2019-09-27

1949年3月,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进入繁华城市、执掌全国政权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毛泽东鲜明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实际上为在全国执政后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从改造我们的学习到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2019-09-26

“我主张将我们全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改造一下。”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了题为《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

从五湖四海到聚天下英才

2019-09-25

早在1944年发表的《为人民服务》中,毛泽东就写道,“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

从干部是决定因素到忠诚干净担当

2019-09-24

1945年9月,为了保卫抗战胜利成果,壮大革命力量,中共中央作出战略决策:“向北发展,向南防御”,决定成立中共中央东北局。

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到革命理想高于天

2019-09-23

新中国成立之初,西藏没有公路,交通闭塞,党中央制定了“一面进军、一面建设”的方针,要求尽快修通公路,促进西藏经济建设,方便人民交流往来。

从政治工作是生命线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2019-09-22

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讲到长征中的一个故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

从伟大工程到新的伟大工程

2019-09-21

1939年10月,《共产党人》创刊,毛泽东撰写发刊词,提出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这一重大命题,要求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

从坦赞铁路到一带一路

2019-09-20

1976年,贯通东南部非洲的坦赞铁路正式移交运营,铁路轨道上清晰刻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制”,列车上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援助”的标志,成为中非友谊的一座丰碑。

从绿化祖国到建设美丽中国

2019-09-19

新中国成立之初,由于连年战争,生态环境遭到很大破坏。有计划地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成为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从人均寿命35岁到77岁

2019-09-18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受战乱之苦。新中国成立之初,经济萧条,传染病、寄生虫疾病、营养不良疾病肆虐,没有全国性的预防计划和体系,全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

从凭票排队到移动支付

2019-09-17

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门前,有一座青铜色雕塑,塑造的是在百货大楼工作30多年的售货员张秉贵。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用热情周到的服务和过硬的本领,创下了百货大楼销售糖果的最快速度,将接待一个顾客的时间从三四分钟减为一分钟。

从扫除文盲到教育强国

2019-09-16

“扫盲识字班,今天开学了,上学的男和女,早早就来到,学文化、学政治,专心听课,天下的大事情,我们能知道……”这是1950年代流传在山西晋城的扫盲识字歌。

从赤脚医生到健康中国

2019-09-15

1896年10月17日,英文报纸《字林西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实情》的文章。文中说,“夫中国——东方病夫也,其麻木不仁久矣”。

从穷棒子精神到脱贫攻坚

2019-09-14

1950年冬天开始,土地改革在全国展开,封建土地所有制被彻底废除,“耕者有其田”变成现实。1951年12月,党中央公布《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草案)》,土改完成地区的农民纷纷搞起了农业生产互助合作。

从小喇叭到融媒体

2019-09-13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从国家发展与民族未来出发,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工作。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提出,要覆盖所有年龄段的少儿听众,开设学龄前儿童的广播节目。

从提出双百方针到建设文化强国

2019-09-12

今年6月,中宣部公布100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雷振邦改词编曲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是其中一首,情真意切、感人肺腑的歌声,是中国人心中永不消逝的文化记忆。

从十大建筑到城市建筑群

2019-09-11

新中国七十年,这片土地上生长出的一座座建筑,像一滴滴水珠一样折射着社会的进步,其中有人有事,有记忆有情感,有伟大也有平凡,汇聚在一起,镌刻出一部从不停歇的奋斗史。

从东方红一号到嫦娥四号

2019-09-10

1957年10月4日,苏联率先发射世界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伴侣一号”。1958年1月31日,美国成功发射“探险者一号”人造卫星。

从京张铁路到高铁第一

2019-09-09

北京八达岭长城脚下,青山环抱中,坐落着一个百年老站——青龙桥站。建成于1908年的小站,因“人”字形铁路而闻名。它所在的京张线,历经百年沧桑,见证了中国从零起步,走向高铁世界第一的历史性进程。

从上海经济保卫战到三大攻坚战

2019-09-08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当天,军管会成立,陈毅任主任。接管上海任务复杂艰巨,毛泽东直言不讳:“进入上海,中国革命要过一大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