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群众工作札记 | 照亮群众回家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3-26 09:27:14

夜幕降临,常乐路上的75盏太阳能路灯徐徐亮起,老人围坐在街边唠家常,孩子们在门前嬉戏玩耍。

常乐路,是连接廊坊市广阳区北旺镇大南旺村和天津市武清区东马圈镇小南旺村的唯一一条主干道,也是两村村民工作和生活的必经之路。然而此前,这条路却是一条让村民们提心吊胆的“摸黑路”。

“这条路经常发生交通事故,一到晚上漆黑一片,每天回家开车都得格外小心。”

“晚上出门都要带上手电筒,太不方便了。”

……

在开展日常监督时,不少村民向大南旺村村务监督员反映路灯缺失的问题。

2020年,常乐路修成通车后过往人流量大,车辆多,但一直未安装路灯,给村民日常生活和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安装路灯成了村民们的一桩心愿。

北旺镇地处津廊交界,镇村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做好协同监督,切实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地见效。村务监督员在入户走访、收集整理有关情况后,立即启动“双通道一平台”沟通联络机制,将问题上报镇纪委。

随后,镇纪委来到一线实地调研,制定监督方案,督促镇党委尽快协调解决。依托武清区东马圈镇、廊坊市广阳区北旺镇签订的《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北旺镇党委与东马圈镇取得联系,决定共同启动常乐路亮化工程。

针对亮化工程相关监督事项,广阳区纪委监委组织北旺镇村两级干部召开工作会议,逐项研讨亮化工程中可能出现的廉洁风险点,明确监督内容及责任人,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监督职责,对资金使用、施工进度、质量验收等进行严格监督,全过程跟踪问效,确保工程公开透明、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万家灯火,回家的那盏灯最温暖。去年12月,常乐路75盏路灯正式启用。

提起路灯,大、小南旺村的村民们连连感叹。“现在好了,每天回家的路亮亮堂堂,吃完晚饭还能出来溜达溜达。”

近年来,广阳区纪委监委始终把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方面内容,梳理并细化监督任务清单29项,坚持“清单+台账”管理,强化挂图作战,精准监督、跟踪问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疑难梗阻问题,运用“室组”“室组地”协同监督机制,不断压实主体责任,推动“解剖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

去年一年,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区纪委监委共开展“联动式”监督32次,解决各类问题113个,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地见效。(曹雨晴 作者单位: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