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昌黎: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以案为鉴 筑牢思想防线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1-31 09:09:44

近日,昌黎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播放警示教育片《忘记初心的悲剧》,案中人声泪俱下的忏悔,让在场的4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受触动。

近年来,昌黎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重要环节,充分运用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以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剖析典型案例等多种方式,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责,使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成为警醒党员干部的“教科书”和“清醒剂”,切实筑牢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廉洁防线,达到查办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2023年以来,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92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4000余人次。

“我们坚持在精准上做文章,在实效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以案明纪释法作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新任职党员干部、年轻干部等不同主体,深入挖掘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分层分类精准施教,因人因事精准警示。通过制作释廉讲廉微视频、利用到发案单位宣布处分决定等多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同级同类党员干部旁听庭审等活动,推动警示教育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为防止警示教育出现“药效”不强、“疗效”不长现象,该县纪委监委建立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将警示教育工作与各乡镇、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时积极打造微信公众号“纪法小课堂”、任前廉政考试、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党课、“清风小马扎”廉洁家风宣讲团等系列阵地,引导党员干部摆正位置、端正观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我们将持续把身边的典型案例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通过创新机制、丰富形式,让党员干部更便捷、更及时地接受教育,提升崇廉尚廉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警醒、知止。”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