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迁安:不应该享受的福利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1-05 09:45:25

“这个村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怎么还要给17名参会人员发补贴呢?”在七届迁安市委开展第二轮常规巡察时,市委第四巡察组进驻杨店子街道上午村不久,该村委会的财务报销凭证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察觉到这种补贴发放存在问题,巡察组工作人员迅速查阅迁安市委组织部相关文件要求,并把该情况向组长作了汇报。

“这种补贴发放肯定是不允许的,再到村里详细了解下具体情况,把问题核实清楚。”于是,按照第四巡察组组长部署,副组长带领两名工作人员到该村开展了实地走访了解。

“村里党建工作开展得如何,平时党员大会是如何组织的呢?”

“我们都是按照上级要求开展的,党建这项工作我们村做得还是不错的……”村党支部书记支支吾吾回避重点,想要搪塞过去。

“那请你解释下这笔账是怎么回事儿,为什么党员在参加会议后还要领取补贴,是按哪个要求这么做的?”面对巡察组工作人员的追问,村党支部书记意识到再也瞒不住了,和盘托出了事情真相。

原来,该村大部分党员都外出工作,组织党员开会存在很大困难,村党支部书记为了完成工作任务,就想着用发放补贴的方式吸引大家回来参会。

“补贴一共680元,我琢磨着涉及钱数也不多……”村党支部书记吐露实情后,还欲解释几句,却被巡察组打断了,“滥发补贴,这是违纪行为!”

问题发生后,巡察组意识到这不是个别村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随后又对其他村账目进行了查阅,发现还有3个村超范围发放参会纪念品,共涉及1.3万余元。

滥发福利和津补贴,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该问题反馈给被巡察党组织,并要求其加大整改力度。被巡察党组织对此高度重视,已及时将该问题整改到位,坚决防止违规发放福利和津补贴等问题再次发生。(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