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深度关注|新征程上永冲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1-03 08:52:57

新年新气象 纪检监察干部牢记使命再出发

新征程上永冲锋

安徽省郎溪县纪委监委将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实地调研、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新年工作日第一天到企业了解相关职能部门服务保障情况。唐媛 摄

“2023年,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大家记住了一年的不易,也对未来充满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温暖的话语、殷切的期待,激励着亿万人民坚定理想信念,在新一年的奋进中拥抱梦想、成就未来。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记使命再出发,迅速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以实际行动纵深推进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上为了党和人民事业团结奋斗、永远冲锋。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

“新时代气象万千,新征程催人奋进”“活力满满、成就满满的祖国令人振奋”“要以实际行动护航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1月2日,一场“热气腾腾”的部门会议在海南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召开。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新年贺词,回顾了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拼搏奋进的非凡历程和光辉业绩。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扎实工作助力新时期海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海南省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海南考察,指引海南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海南的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在集体学习新年贺词后,海南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论述进行深化学习,同时就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细化了“时间轴”和“责任田”,确保各项工作抓得住重点、看得见成效。

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纪检监察机关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充分履行职能职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党的二十大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系统部署,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正在加快推进。新年伊始,在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科学会堂工地正热火朝天进行建设,工人们忙碌地为钢制骨架装上幕墙。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4.7万平方米,是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成为高能级国际峰会、创新论坛、产业论坛举办地。

1月2日一大早,重庆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室工作人员便来到项目现场进行调研回访。“新的项目概算批下来没有?项目推进中还有没有堵点?”项目方介绍相关情况后,工作人员将信息一一记录到重点项目监督情况表中。

成立重点项目监督保障专班开展监督,是重庆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室服务监督保障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大项目廉洁高效建设的重要抓手。此前,由于概算增加,项目方案需要重新审批。监督保障专班了解情况后,立足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职责,督促区改发局、建设局、财政局开展会商,推动新的概算及时审批通过,该项目也顺利进入外立面幕墙和金属屋面施工阶段。

把监督挺在前面,以强有力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随着北京冬奥会后又一个冰雪季来临,我国冰雪经济持续升温,加速释放发展“热效应”。

入冬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冰雪旅游热度升高,各大旅游景点游人如织、热度满满。面对火热的冰雪经济,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深化运用“室组”联动监督工作机制,开展优化旅游市场环境专项监督,督促文旅、市场监管等多个行业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

1月2日上午,冰雪大世界园区刚刚营业,哈尔滨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的纪检监察干部和市文旅局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检查组,就来到游客服务中心,详细了解情况。检查组一边听取工作人员介绍,一边走访园区内的餐饮楼、售检票大厅等公共服务场所,查看游客安全预案、园内服务措施等内容。

“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对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严肃查处责任落实不到位、服务不优等问题。”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连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市文广旅游局开展冬季冰雪护游工作,加大排查整治力度,严防各类涉旅事故发生,为推动哈尔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为冰雪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当前,不少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正如火如荼推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保障重大项目工程建设高效廉洁。

1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灌阳县新街镇纪委工作人员来到灌平高速Ⅱ标段项目建设现场开展监督“回头看”时,看到挖掘机、打桩机等大型机械来回配合作业,工人们在各自工作区域有序安全进行路基加固工作。

灌阳至平乐高速公路是国家公路网规划项目,其子项目灌阳至平乐公路灌阳连接线建设工程于2022年5月启动实施。然而,前不久灌阳县纪委监委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对此项目Ⅱ标段施工现场进行走访监督时,发现项目征地环节中,个别村干部抱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对政策宣传不到位,做群众思想工作走过场,导致部分群众不支持土地征迁,甚至出现拦路阻工现象,项目被迫按下了“暂停键”。

针对这一阻碍项目实施的堵点问题,该纪检监察组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反馈至项目所辖新街镇纪委,督促新街镇纪委对邓家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提醒。在约谈提醒下,村干部意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做通了群众思想工作,项目用地顺利完成征迁。新街镇纪委举一反三,对村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借项目吃拿卡要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并督促立行立改问题5个。

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练就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在开年第一天的工作中,多措并举开展纪法学习,是多地纪检监察机关的“关键词”。

新年首个工作日,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举办法律素养大讲堂,邀请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围绕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讲授“新年第一课”,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构1047名党员干部以视频方式共同参加。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强,对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要求更高。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纪国法的执行者和捍卫者,必须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长春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干部王拓在谈到学习体会时说。结束培训后,王拓与同事立即投入到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工作中,到市农业农村局利用全国农田建设监测监管平台,调取高标准农田数据信息,督促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为今年春耕生产提供纪律保障。

今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始实施,本次修订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转化为纪律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引领纪律建设工作,为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山东省蒙阴县纪委监委把学习《条例》作为“新年第一课”。

“新修订的《条例》是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的‘标尺’,要做到严格精准执纪,切实维护党的纪律的刚性、严肃性,必须先行一步学、深学细悟学、新旧对照学、联系实际学。”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吴汉秀表示,县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行落实,审理室等部门同志组成学习小组,利用元旦假期积极学习权威解读、交流心得体会、研究落实举措,在“新年第一课”上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

蒙阴是沂蒙精神重要发源地,红色资源丰厚。如何把纪律教育宣传和红色文化宣传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也是当地纪委监委新一年的工作思考之一。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与宣传、党史等部门联动,以‘沂蒙精神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挖掘蒙阴红色历史中严守纪律、廉洁自律的优秀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守住纪律底线。”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县纪委监委将与“崮乡清风”宣讲团成员共同奔赴全县11个乡镇街区和县直各部门单位开展纪律教育宣传和红色文化宣讲。

立足职能职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中国式现代化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地震受灾群众迎来新的一年。当地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在一线,监督保障物资发放、临时安置等工作顺利进行,保障群众在温暖中渡过难关、迎接新年。

1月1日,积石山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一行到石塬镇秦阴村开展监督检查。“前段时间,相关部门进行了棉服等保暖物资的发放以及活动板房的安置工作,这次监督检查主要是聚焦这些环节,确保党员干部不缺位、物资发放到位、受灾群众住进板房、生活困难得到解决。”积石山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由于受灾地区海拔高、气温低,为了保障受灾群众抵御严寒、温暖过冬,甘肃迅速部署固定性过渡安置房建设任务,让受灾群众住进更温暖更舒适的临时新居。该负责同志介绍,他们在监督检查中了解到,在2023年12月29日,秦阴村受灾群众已经全部搬进了活动板房,主要集中在一个地点,相关部门为每户发放了煤炉煤炭、棉服棉被、米面油等保暖及生活物资,集中点还配备医务室、警务室等设施,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随时随地了解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只有把农村地区建设好,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亿万农民才能安居乐业,就地过上幸福美好的现代生活。

新年首个工作日,浙江省瑞安市湖岭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非粮化”“非农化”专项监督,重点查看是否存在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挖湖造景,耕地从事非农建设,特别是党员干部是否占用耕地建房等“非农化”问题;占用基本农田挖塘养殖水产,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等“非粮化”问题;以及背后存在的滥用职权、利益交换、收受贿赂等腐败问题。

“保护耕地和保护农民合法权益是统一的。在做好专项监督的同时,推动有关部门完善制度,切实保障农民合理的需求,保护农民切身利益,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瑞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排查发现11宗问题图斑,对工作履职不到位的相关人员组织处理1人、约谈提醒6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