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定州:开展巡察整改成效评估

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1-03 08:55:52

“我们诚恳接受评估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完善长效机制,以高质量整改推动工作成效提升……”近日,定州市周村镇党委接受巡察整改评估后,党委书记在反馈会上表态。

为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察反馈意见真改实改,定州市创新工作方法,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办法(试行)》和《关于开展八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评估的工作方案》,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抽调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人员组成5个评估组,分别对25个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开展成效评估。

在巡察整改评估工作中,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核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通过实地走访,对整改成效进行实地评估,重点全面掌握整改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各评估组对照《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办法(试行)》设置的“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巡察整改追责问责”“巡察整改满意度测评”“巡察整改加分项目”5项内容15项指标进行量化评分。评估结束后,各评估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反馈评估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并由相关室组跟进监督问题整改,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该市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各评估组评估情况报告,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评估组将评估情况汇总形成巡察整改评估报告,上报市委巡察领导小组,并将评估结果作为被巡察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巡察不是目的,扎实整改才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下一步,我们要在总结此次经验基础上,接续开展八届市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整改成效评估,推动巡察整改评估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激发巡察党组织内生动力,实现从‘要我改’到‘我要改’转变,切实发挥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定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