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深度关注丨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华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0-14 08:50:57

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

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华章

十一假期,新开放的中国考古博物馆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参观学习。图为近日,观众在一层大厅参观,中间的金色“历史大道”以时间轴的形式展示了我国历史发展的重要节点和重大事件。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10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

会议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并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出了强大伟力,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新时代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表现在哪些方面?为什么说“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记者采访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中国史教研室主任王学斌。

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表现在多方面

记者:杭州亚运会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呈现在世界面前。杭州亚运会何以铭刻着文化自信?

王学斌:这次体育盛会,在北宋大儒欧阳修笔下“山水登临之美,人物邑居之繁”的杭州举办,呈现了一场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的盛宴,为世界打开了一扇观察中华文化的时代新窗。

开幕式上,国风少年以地为画、踏墨而舞,“一抹丹青”将时光拉回千年前;地屏上,在水光潋滟的江南画境中,宋韵女子的清雅身姿和芭蕾舞步相互映衬;全景立体影像构筑的拱宸桥跃然于大运河之上,形态逼真、栩栩生动,一岸连过往,一岸通当今。闭幕式上,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和增强现实技术传达“攀花赠友”的隽永情谊与和合共生的美好愿景。

盛会期间“中国风”贯穿始终,“中国味”融入细节,“中国情”感动人心,中国元素刷新了体育盛会的审美,拨动着无数人的心弦。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生动展现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

记者:新时代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表现在哪些方面?

王学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在多个方面表现出来。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拔地而起,国家版本馆开馆迎客,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重要进展,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快速推进,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序推进,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持续发挥……一项项重大文化工程、重要文化成就,进一步增强了亿万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

国风国潮纷纷兴起,北京冬奥会上二十四节气、黄河之水、折柳寄情等文化展示,把中华文化和冰雪运动完美融合在一起;银幕、荧幕、舞台上涌现出一大批精品力作,《长津湖》《山海情》《只此青绿》等优秀文化作品叫好又叫座;文化类综艺节目频频出圈,《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国家宝藏》等以文化厚度彰显精神高度,带来现象级流量;《千里江山图》、何尊等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故宫、莫高窟等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文化遗产火起来;《诗经》《论语》等经典古籍持续畅销……人们对中华文化发自内心地崇敬、从精神深处认同,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更加自觉,文化归属感、自豪感显著增强,更有信心更有能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习近平文化思想展现了多方面的重大创新

记者:为什么说“两个结合”充分彰显了文化自信?

王学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两个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两个结合”写入第三个历史决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作出系统阐述。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进一步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

“两个结合”尤其是“第二个结合”,是党的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开创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新格局。这是对历史的深刻总结,是对规律的深刻揭示,也是对未来理论发展的正确引领,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新的觉悟、新的认识高度,也体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强烈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在某种程度上讲,“第二个结合”的从无到有,实际上就孕育于党的文化建设探索历程之中。

依据常识,任何文化要在纷纭复杂的时代变迁中立得住,行得远,必须要具备稳固而强大的文化主体性,环顾古今中西概莫能外。主体性是某个主体相对于客体才会内生的一种意识。文化的主体是人,中华民族自然是中华文化的主体,中华文化主体性是中华民族主体性的文化表征,是中华文化在同外来文化交往交流中得以界定自身、规定对话路径的文化立场与态度。

稳固的文化主体性,要有引领力、凝聚力、塑造力和辐射力。文化自信就来自我们的文化主体性。如果没有文化主体性,我们就难以更好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难以对一切人类文明成果择善而从,也不可能有在既定的道路上矢志不渝、奋勇前行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有了文化主体性,就有了文化意义上坚定的自我,有了担负新的文化使命的坚定与自觉。就此层面而言,“两个结合”尤其是“第二个结合”充分彰显了文化自信。

记者:如何理解“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

王学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不断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出一系列重大观点、重大论断、重大部署,形成了主旨鲜明、系统完备、逻辑严密、意蕴深邃的科学思想理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

习近平文化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文化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文化思想展现了多个方面的重大创新。

比如,提出和发展了原创性理论——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深刻阐述了文化自信的基本内涵、重要意义。总书记用“基础”“最根本”“题中应有之义”“本质”“说到底”“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 等概念和表述,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和在“四个自信”中的特殊地位。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问题思考的重要思想成果。

又如,坚持和夯实了文化发展道路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论述,揭示出三层意蕴:首先表明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现实背景。“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其次,揭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本质属性。就是要代表先进文化,实现科学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最终实现强基固本。再次,对于如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提出了具体要求。

再如,创造和丰富了对外文化交往的理论——文明交流互鉴。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指出要立足当今,继承传统,面向未来,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价值意蕴,从而形成了综合、宏大、深远且不断发展的文明交流互鉴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明交流互鉴的系列重要论述,既表明了当代中国文化强国建设的文化高度,也彰显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界意义。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

记者:如何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

王学斌: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就从哪里启程。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就文艺工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化传承发展等主持召开会议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一系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改革发展方面的规划和方案,在各地考察各类文化传承发展项目并提出一系列要求,在多个重大国际场合阐明对全球文化、文明发展和交流互鉴的一系列中国立场、中国方案。在2018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坚持”高度概括了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在今年6月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明确了文化建设方面的“十四个强调”,鲜明提出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深刻理解“两个结合”、担负新的文化使命等重大创新观点,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任务。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又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即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其中加强党的领导与意识形态工作属于顶层设计与全局层面,其余五方面属于关涉不同领域的具体部署,展现了思想体系有总有分、一体多元的特征。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

记者:如何学思践悟创新理论,担当新的文化使命?

王学斌: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文化建设部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作出了一系列工作安排。必须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