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昌黎:“躺”在账上15年的受灾补偿款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0-10 09:05:24

“老李,上次说那个受灾补偿款领到没有?”

“领到了!没想到都这么多年的事了,咱巡察组还真给解决了。”近日,昌黎县委第二巡察组到大蒲河镇赵庄村进行回访时,村民李大爷脸上露出笑容。

时隔多年,一笔“躺”在村务账目上15年的受灾补偿款终于发放到13户受灾群众手中。

事情要从2022年7月说起,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大蒲河镇党委及所辖村党组织开展巡察,赵庄村10余名村民集体来到了巡察组驻地。

“我们要反映个事。”带头的李大爷一落座就打开了话匣子。据他介绍,他们是赵庄村的村民,村修建公路导致农田被淹,赔给村里补偿款,但这笔钱到现在也没给他们发下来。

作为救灾补助资金,居然滞留15年之久未发放,原因到底是什么?巡察组组长白永江不禁皱起了眉头。

“老张,咱俩先去村里,找现任和前任村干部了解一下情况,毕竟这么多年了,村‘两委’已经多次换届了;李副组长,你和小邹协调镇农经部门,把2008年以来赵庄村的村务账目查一下,看看能发现什么问题。”送走村民后,组长立刻组织工作人员,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入了解核实。

经过几天的实地走访和查阅账目资料,巡察组了解到,2008年,因修建公路,造成赵庄村沿高速附近两侧的农田排水不畅,导致13户农田被淹。公路施工部门于当年给予受灾农户补偿款1万元,并将该款支付给村委会。多年来,赵庄村村党支部原书记赵某某、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某等人就如何发放补偿款问题多次协调被淹地村民,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造成该款项一直保存在村会计赵某某手中,未能发放。

“这笔钱在账上躺了这么多年,都快成我们的心病了。”说起这件事,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某显得十分无奈。

“虽然在这笔钱的发放上没有涉及挪用、侵占等问题,但补助金‘躺’在账上15年未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也反映出村干部在工作中仍存在懒政、慢作为的问题。”巡察组组长严肃指出问题所在。

巡察组将该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及时反馈到大蒲河镇党委,责成其迅速整改。

收到反馈意见后,镇党委高度重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经包村干部与前后两任村党支部书记多次到群众中开展协调工作,受灾村民就补偿款分配达成一致意见,被搁置多年的补偿款终于顺利发放到农户手中。镇党建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赵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某被镇纪委批评教育。

该县县委巡察办以此为契机,向相关主管部门发出提示提醒,督促其加强对补助资金管理发放的全过程监督,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遏制资金滞留等相关问题再次发生。(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