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秦皇岛市抚宁区:以“硬监督”助力提升

营商环境“软实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06 09:03:41

“工作效率挺高,有专门的向导,工作人员也很有耐心,态度很好。”近日,秦皇岛市抚宁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区政务服务中心与群众交流,询问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办事效率、态度情况。

秦皇岛市抚宁区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监督重点内容,立足职能职责,统筹监督力量,对惠企政策落实、行业管理服务、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阻碍营商环境发展的突出问题,打通堵点淤点难点,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

该区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开展涉企执法领域问题整治的工作方案》,“室组地”协作区联动对10家执法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着力整治“执法不严格、执法不廉洁、执法不规范、执法不公正、执法不担当、执法不文明”六方面突出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约谈区发改局、区市场局等7家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督促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在此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建立全区重点项目落实“直联”机制,实行动态跟踪,助力项目落地。开展下沉式、调研式、服务式监督,由委班子成员带队,上门走访规模较大企业25家,了解“中梗阻”、涉企执法等方面的情况,收集意见、诉求,并对合理诉求及时移交相关单位推动解决,切实让企业感受到“诉求有人听、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对党员、干部破坏营商环境问题“零容忍”,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对企业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乱处罚、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发现影响营商环境问题27个,处理4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

“我们将进一步监督督促各职能部门持续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效,着力推动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