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视频专题

群众工作札记丨让行政执法更加规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02-14 08:57:35  责任编辑:师伟强  

2022年,香河县纪委监委在廊坊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中,组成5个蹲点调研组,进驻14家具有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职能的机关单位,深入查找群众身边的作风问题。

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部门的作风问题往往体现在具体工作中。为了找深找准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入驻伊始,各蹲点调研组就确定了工作思路,一方面发放调查问卷和信访举报明白卡,拓宽监督渠道;另一方面从查阅审批执法卷入手,查找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作风问题。

很快调研组就发现了问题。

“两件几乎相同的事情,为什么处罚标准相差如此之大?”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差异引起了我们第四蹲点调研组的注意。

“这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日期相近、案情相似、执法人员相同,只有处罚标准不一样。”

“为什么一个是按照货值的20%进行处罚,而另一个是按照货值的40%进行处罚?是否存在裁量标准浮动过大的问题?”

带着疑问,我们迅速走访了两个被处罚的个体户,查阅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相关制度规定,又找来当时的执法人员了解情况。

执法人员刘某如是解释:“个体户王某在我们劝说后积极配合执法,如实交代了违法事实,我们就按照‘初次违法,违法情节一般’给予处罚。而个体户丁某在劝说后仍不配合执法,虽然也是初次违法,但是态度有问题,我们便按照‘违法情节较重’给予了处罚。”

执法权是公权力,要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根据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相关规定,当事人配合的态度不能成为影响裁量标准的依据。

为做实以案促改促治,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我们向县农业农村局制发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的监察建议,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学习自由裁量权基准等相关规定,对近年来的执法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存在问题的案件卷宗进行复查整改,并召开警示教育会,从制度流程和干部作风上查找原因,举一反三,通过问题整改切实推动作风转变、能力提升。

蹲点调研中,全县5个蹲点调研组先后走访企业156家,开展座谈300余人次,会同县委组织部对32个具有执法职能部门的132个股室开展民主评议工作,通过查阅执法案卷、起底信访投诉等方式,发现立行立改问题45个,发现问题线索7件,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督促被调研单位部门建章立制17项,向县委提出工作建议7项。

近日,我们对部分当事人进行了回访,其中就包括当初那位不配合执法的个体户丁某。

丁某说:“现在执法态度很好,也更规范了,在处理问题时不但指出问题所在,还详细地解释处理的依据,给出整改建议,让我们心服口服。”(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纪委监委 郑肃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