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河北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刘昌林同志署名文章

《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3-01-29 11:11:02

忠诚捍卫“两个确立”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赓续传承忠诚基因、始终恪守忠诚品质,着力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上下功夫,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忠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在深学细悟中统一思想,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内在自觉。深刻学习领悟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并以此统一思想,是衷心拥护“两个确立”的根本支撑。保持学有方向的追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深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六个如何始终”的大党独有难题,增强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信心决心。保持求知若渴的心态,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种政治追求、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作为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课,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保持学以致用的精神,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的政治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思路、监督执纪问责的过硬本领。

在坚持人民至上中统一意志,秉承捍卫“两个确立”的价值追求。捍卫“两个确立”,归根结底是要通过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凝聚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磅礴力量。知民心找方向,把“民心所向”作为工作导向,从个性问题管窥共性特质,从外在现象思考内在根源,从基层反映状况探究上级政策短板,找准监督检查、执纪执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听民怨明任务,把“民生民意”作为工作指引,察群众之言、观群众之色,寻风纪之端、思履责之要,找到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集中力量加以解决。护民利履职责,把“民之所盼”作为工作重点,以专项治理为抓手,严肃查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的“蝇贪”“蚁腐”,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

在保障发展中统一行动,彰显捍卫“两个确立”的实际成效。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融入抓监督、转作风、肃纪律、反腐败全过程各方面。管好关键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紧靠实。管到关键处,紧盯“七个有之”,严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促使党员干部真忠诚、靠得住。管住关键事,聚焦“三新一高”、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管在关键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确保推动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河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刘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