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承德市双滦区:抓好教育管理监督

为年轻干部系好“廉洁扣子”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1-21 08:37:45

“通过参加学习培训和岗位实践锻炼,我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些收获为我今后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承德市双滦区纪委监委年轻干部韩如梦说道。

去年以来,双滦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作为重点工作,为年轻干部系好“廉洁扣子”,有效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该区纪委监委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系统年轻干部的政治引领,由委领导带领年轻干部重温入党誓词、作专题党课辅导、过“政治生日”,督促年轻干部不断锤炼党性、坚定信仰、提升觉悟。组织开展“我心向党 逐梦青春——我们是新时代的纪检监察人”主题演讲比赛、“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 感受乡村振兴成果”主题活动等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实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联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干部列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引导年轻干部厚实理论功底、掌握思想武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为提升年轻干部业务素养,该区纪委监委制定实施“周五大讲堂”“以干代训、以案代训”“党小组读书班”等学习培训制度,强化以考促学,充分利用各类学习平台,促使年轻干部熟练掌握政策策略、纪法规定和专业知识,提升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同时,注重强化跟班轮训、一线锻炼,把年轻干部放在跟组巡察、片区协作等岗位上“壮筋骨、长才干”。2022年,共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63期,测试5次,安排参加本级实战练兵21人次,抽调到上级参加实战练兵8人次。

该区纪委监委还把谈心谈话作为重要抓手,做到岗位变动、受到组织处理、发生家庭重大变故、出现苗头性问题“四必谈”,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引导。同时分层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充分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情况,及时指出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帮助解决困难。持续强化内部管控和纪律约束,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开展工作纪律、安全保密、办案质量等常态化监督检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治“灯下黑”。(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