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报告研学|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1-04 16:57:24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党的二十大相关部署,都在强调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督促不断提升粮食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责任制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1994年,我国开始施行粮食省长负责制。2015年,国务院就全面落实地方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出台首个专门文件《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2020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明确提出要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在李国祥看来,“这是筑牢粮食安全根基的长远之策,是强化政治引领、端牢中国饭碗的现实需要。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可以更好地强化各级抓好粮食安全的行政力量和法治力量。”

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视粮食安全为党委政府头等大事,是实行党政同责所要承担的政治任务。

“党委在粮食安全中处于政治领导地位,政府在粮食安全中处于行政领导地位。党政同责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联动,形成抓粮合力。”李国祥认为,不仅要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还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夯实粮食安全的基础。

李国祥进一步解释,国家粮食安全不只是中央责任,也不只是某省、某区的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需要主产区、产销区和产销平衡区党政部门一起端饭碗、共同扛责任。必须不断完善考核制度,对考核成效显著的地方给予奖励,对落实不力的要根据相关规定进行约谈和问责。

耕地是粮食的根基。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遭遇极端异常灾害天气,农民种粮出现为难苗头,加上新冠病毒疫情多点散发,落实粮食种植面积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李国祥表示,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就是要把落实粮食播种面积作为重要内容,将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纳入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确保粮食生产的根基。

“此外,必须加强各级粮食储备体系和应急供应保障能力建设。”李国祥补充道,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各地必须继续加大粮库建设水平,储足粮源。要适应居民食物消费升级需要,探索储备粮和大食物供给保障动态管理,确保让市场不发生抢粮。一旦遭遇突发事件,政策性粮食供给和食物供应能成为主渠道,确保无论任何情况下人们不再为吃饭发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