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深度关注丨廉情抄报推动责任传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2-21 08:55:43

“谁分管谁负责”“一问题一抄告” 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题共答

廉情抄报推动责任传导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纪委监委为进一步强化区级领导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意识,向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发送《盘龙区廉政抄告单》,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 章苾钰 摄

“按照市、区关于开展工程建设和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关工作要求,为便于您掌握专项整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最近,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3位区领导收到区纪委监委制发的最新一期廉情抄报单,这也是今年以来该区制发的第36期廉情抄报单。

近年来,不少地方推行廉情抄报、廉情通报制度。这一制度为何推出、如何运行?怎样确保通报实效?记者进行了采访。

“谁分管谁负责”“一问题一抄告”,督促进一步履行“一岗双责”

收到廉情抄报后,分管区领导对其分管联系排名靠后的街镇、部门“一把手”开展常态化提醒谈话,传导压力;对抄报提出的重点问题,督促责任部门限期整改落实。这已成为武汉市新洲区纪委监委着力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走深走实的一项有力抓手。

在相关督导督查工作中,新洲区纪委监委将发现的典型问题和典型案例以工作专报形式呈报给相关区领导,再由区领导督促分管单位、部门履行职责。

“一方面,通过精准施压有效推进了一些问题的整改;另一方面,被反馈单位在回告前需向分管区领导汇报整改情况,相当于多了一道审核把关的关口,整改质量也比较高。这就是廉情抄报的雏形。”新洲区纪委常委、巡察办主任桂华庆回忆。

好的做法,必须形成常态化的制度约束才能管用。今年3月,新洲区纪委监委明确,按照“谁分管谁负责”原则,以“一问题一抄告”形式,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结合工作实际,从抄报的情形、内容、程序、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该区纪委监委将区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镇(街)党(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领导班子成员重要涉纪信访或违纪违法情况、问责情况,以及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和重要廉情情况,通过廉情抄报的形式及时告知分管的区委常委或副区长,监督督促同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

2020年,四川省会理市纪委监委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重安排、轻落实,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等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的十条措施》。其中第八条为“落实廉情抄报”。

“实施廉情抄报制度是为了破解主体责任落实难题,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会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元安表示,过去主要是针对发现问题发监察建议书给问题单位,而每半年一次的廉情抄报则对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进行评估,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提醒分管领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相关单位的党员干部开展约谈提醒,及时消除廉政隐患。

江苏省扬中市同样实施了廉情通报制度。过去,该市领导干部获知相关信息,主要有三个渠道:一是年中或年末时,通过党建考核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会议等,向市领导、各地各部门反馈党风廉政情况;二是涉及到市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召开市委常委会讨论处理决定;三是在重要时间节点梳理汇总相关典型案例印发通报。

廉情通报制度施行后,变化随之而来。扬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骆俊告诉记者,一方面,廉情通报能够反映相关单位政治生态,便于基层党委(党组)“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另一方面,能够促进市委“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强化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比如,过去只有在案件审理后拟处理时,才“点对点”向相关党组织通报案件情况,有了廉情通报,市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能够全面了解分管领域廉情,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也就有了决策参考和具体抓手。

“该制度打破了履责的‘信息孤岛’,架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个责任’沟通的桥梁。”骆俊解释道,通过分类抄报廉情,适时向市领导、各级党组织集中抄送在信访举报、案件查办、巡视巡察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可以提请市委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从而针对廉情反映内容,运用“第一种形态”,强化提醒教育。

主题要鲜明,问题要清楚,通报要及时,工作要闭环

廉情抄报里写了什么?会理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廖羿鸣介绍,廉情抄报主要包括三方面要素:一是分管部门和地区线索情况;二是信访举报分析和审查调查情况;三是对问题线索处置及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的剖析和具体的工作建议。“重点是对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作出的党纪政务处分、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等进行汇总分析,这就需要熟悉全市信访件和案件的办理情况等。”

那么,规范的廉情抄报应该具备哪些特点?

“我们要确保每一份廉情抄报主体明确、依据充足、内容准确。”桂华庆认为,一是有明确的硬性依据,比如上级文件等;二是精准指出问题,不拖泥带水,不说套话、废话;三是如果要提出工作建议,注意精准恰当。“总之,要在做好调研的基础上,把问题找准点透。”

“主题鲜明,问题清楚,通报及时,工作闭环。”扬中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曹磊则概括了规范的廉情通报四方面要点。她逐一解释:要结合监督执纪执法、巡视巡察等发现的突出问题,梳理具有倾向性、普遍性的典型问题,明确主题,提高通报的靶向性;内容必须真实,表述准确无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分管领域分类汇总抄送;廉情通报具有很强的时效性,不能搞过时通报,特别是对于一些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要及时让分管市领导知晓,以便交流情况,推动整改落实;廉情通报的目的,是为了压实主体责任,突出抓早抓小,深化标本兼治,因此要加强问题整改的后续督导,注重履责情况及效果,做到反馈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廉情通报是如何出炉的?

“制发廉情通报,需要全面掌握、细致梳理、综合分析。”曹磊告诉记者,首先,要全面掌握相关单位、领域的监督执纪执法、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反馈等问题,做好信息采集汇总工作。其次,在掌握大量资料的基础上,深入细致了解每一个案件、问题的情况,进行分类梳理,归到不同的主题类别。再次,发挥廉情通报会商机制作用,共同研判,选定通报对象,拟定通报主题,确定通报内容。另外,还要做好跟踪问效的工作,打造工作闭环,注重问题整改的后续督导。

既为监督下级“一把手”提供依据,也提升了同级监督实效

廉情抄报的实效如何?

新洲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叶梅表示,每每收到廉情抄报,相关领导和涉及部门都很重视,针对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积极督促或落实整改。大部分区领导在收到抄报后会作出相应批示,采取专题会议、现场督查、与“一把手”进行谈心谈话等方式跟踪问效。

比如,今年年初收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成绩单”后,新洲区委书记、区纪委书记以及分管区领导,集中约谈了排名靠后的3家区直部门、3家街镇的“一把手”,要求他们深刻分析排名靠后的原因,并针对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面对面传导压力,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中产生了“不小的震动”。

约谈结束后,排名末位的新洲区行政审批局“一把手”说:“整场约谈如坐针毡,接下来一定要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从严从实抓好管党治党各项工作。”

“廉情抄报不仅能让分管区领导清晰及时地掌握分管领域和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监督下级‘一把手’提供依据,也提升了同级监督的实效。”桂华庆表示,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新洲区纪委监委还对回告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明确整改时限、回告期限,同时要求问题单位将整改情况报分管的区委常委、副区长审核把关签字后回告,进一步压实同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刘副市长,你好。现将你分管领域的廉情通报给你,请结合实际,积极履责,认真落实‘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今年5月,扬中市纪委监委向分管医疗卫生领域的副市长抄报廉情,指出卫生系统存在的违规空挂号、违规私自分解处方等造成医保基金损失问题,涉案人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分管副市长收到廉情通报后,努力找准问题症结,督促职能部门完善监管机制。该市医保局落实医保基金监管“零容忍、高压态势、全覆盖”要求,以打造全省医保基金监管示范工程为引领,重点实施基金网格化监管、大额费用动态监测等行动,综合利用大数据筛查、日常巡查、重点检查等多种手段,加大督查检查频次,着力构建全方位监管体系,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压实责任传导链条,避免廉情抄报“一发了之”

“层层传导压力”是避免廉情抄报“一发了之”的关键。“通常区领导收到廉情抄报以后,会对相关部门的‘一把手’进行谈话,部门‘一把手’接受谈话后,又会在部门提要求,从而层层传导压力。”叶梅说。

廉情通报不仅要精准通报问题,更要做好实时跟踪。扬中市纪委监委在向相关党组织负责人抄报廉情时,充分运用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交办制度,同步向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交办廉情,发挥派驻贴身监督优势,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对整改迟缓的及时开展约谈提醒。

为强化跟踪问效,新洲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了多种方式。比如,针对抄报问题涉及的部门,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日常监督,及时跟进;在开展如区级巡察、纠治“四风”等专项监督检查以及调研督导时,将廉情抄报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也一并纳入巡察反馈、监督检查和调研督导内容;在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时,将廉情抄报指出的问题再次提醒和督办。

为进一步打造廉情通报工作闭环,更好压实责任传导链条,今年以来,扬中市在廉情通报清单下方创新植入“廉情码”。“相关市领导和党组织负责人通过扫取‘廉情码’后填写反馈单,可以将履责情况以及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我们。”曹磊说。

廉情抄报不单单只是“抄告”,还包括了问题整改的后续督导等环节。会理市纪委监委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对相关责任单位整改不及时、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廉情抄报实施以来,市级领导开展约谈提醒78人次,督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12个,整改问题18个。

如何最大程度发挥廉情抄报的作用?新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国权表示,关键是要做好三方面的结合:与年度述责述廉相结合,将廉情抄报反映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述责述廉重要内容;与改进监督工作相结合,在廉情抄报回告销号后,及时向分管区领导和被抄报单位“一把手”发放调查问卷,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管理服务对象代表等集中座谈,了解整改落实效果;与干部考核奖惩相结合,协调组织部门将廉情抄报落实情况纳入干部年终履职尽责考核内容,作为干部评先表优、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用好廉情抄报制度,不断增强同级监督主动性联动性,让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有机贯通,形成管党治党强大合力。”李国权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管筱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