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宽城:延伸监督“触角”

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2-15 09:08:19

“走,先上老章家去看看。”日前,宽城满族自治县县委第八巡察组刚到碾子峪镇开展工作,第一站就到了孤山子村村级监察联络员老章家。作为一名老党员,老章熟悉村里的大事小情、更能精准发现问题,巡察组工作人员进屋刚一落座,他就介绍起情况来。

为破解村级监督力量薄弱、监督成效不够显著等问题,2022年,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基层实际,将监督“岗哨”设到群众家门口,将监督触角向村级延伸覆盖,出台了《村级监察联络员工作制度(试行)》《村级事务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好村级监察联络员熟悉基层情况、贴近基层群众的优势,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

“谁来监督”“监督什么”“监督谁”“怎么监督”,该县纪委监委从四个方面明确了村级监察联络员的角色定位。村级监察联络员一般由村纪检委员担任,在县监察委员会、乡镇监察办公室的领导下,对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协助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发现问题向乡镇监察办公室报告;在监督内容上,对所在村的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惠农政策落实、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监督对象为村“两委”及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小组组长、参与本村各类集体事务管理的有关人员以及其他受委托行使公权力的人员;采取“日汇总、周查摆、月报告”的方式开展监督工作,实现全程记录、全面留痕。目前,该县已配备村级监察联络员204名。

同时,该县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村级监察联络员监督水平的重要抓手,组织专题业务培训,以邀请业务骨干授课,集中观看课件等形式,加强村级监察联络员思想政治和作风教育,帮助其找准工作定位、掌握相关政策、依纪依法履职。截至目前,共组织县级培训班6期,乡镇培训班50期。

把县、乡、村三级的监督力量统筹起来,该县纪委监委还将村级监督纳入到全县“大监督”格局之中,全力打造“1+1+N”监督链条。即坚持监督工作由县纪委一名专职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牵头,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协调调度的“一盘棋”工作模式,构建“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监督检查室+乡镇监察办公室+村级监察联络员”一条主线,以及通过村级监察联络员走访入户、查阅账目、列席重要会议等形式开展监督,及时查找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向乡镇监察办公室、县纪委监委逐级汇报。截至目前,村级监察联络员共发现并报告涉及村域发展方面问题200余个,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6个。(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