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宣传工作
深泽:挖掘本地特色资源 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2-13 08:06:4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深泽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载体,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在全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洁深泽”创建活动,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晴朗。

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元素,精心打造具有深泽特色的廉洁文化作品。今年七一前夕,该县纪委监委举办了廉洁文化书画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征集到300余幅反腐倡廉优秀作品,甄选出100余幅制作发行了《清风廉韵深泽县廉洁文化书画摄影作品集》,并在该县美术馆展出2个月,吸引众多干部群众前来参观。此外,该县纪委监委以本县生动清廉故事为原型创作的微电影《初心》《一廉清梦》《家有局长》等优秀作品,在石家庄市纪委监委举办的“清风伴我行”主题微电影微视频征集活动中集中展示,受到网友一致好评。

举办馆藏红色档案展览,召开宋家庄战斗80周年纪念日座谈会,到廉政教育基地和红色旧址现场研学,邀请文史专家、党校教授、退伍老兵授课……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结合现有的廉政教育基地及烈士陵园、宋家庄大战遗址等红色资源,拓展融入廉洁文化元素,倾力打造了一批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廉洁文化主阵地,坚持把廉洁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作为干部群众特别是新提拔干部、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廉洁文化、红色传承中凝心铸魂、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下一步,深泽县还计划打造一条‘廉洁文化特色街’和多个寓廉于景、廉景交融的廉洁主题‘口袋公园’,依托千年古邑廉脉,持续挖掘当地红色革命资源中蕴含的廉洁理念,依靠有形载体持续汇聚清廉力量,让廉洁文化建设更富有生命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该县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中进行谋划部署,今年以来,利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推动全县各单位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54场次,从正反两方面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正心修身、严守纪律、廉洁从政。同时,还注重加强与组织、宣传、文旅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制定实施方案、建立任务台账和职责清单,细化目标、强化举措、推动形成县委统一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发力,各行业各领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联合各乡镇、教育局、税务局等单位和妇联、团委、工会等群团组织,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多渠道、多角度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社会氛围,合力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石家庄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