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承德市双滦区:“监督一点通”

平台让基层监督更便捷更精准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2-08 08:28:48

“您好,这是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二维码,手机扫一下就能反映情况,也可以了解您所在村或社区低保金发放、财务公开等相关信息。”近日,承德市双滦区社区网格员向辖区内群众发放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单,介绍操作流程,回答群众解惑,让平台真正成为便民、利民的服务窗口。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是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为促进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服务广大群众而建设的投诉平台。切实做好平台的宣传推广和应用,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使用率和满意度,该区纪委监委坚持“线上+线下”协同推进,通过线上微信公众号推广和线下组织镇村干部走村入户相结合,发放宣传资料,手把手教学,持续宣传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使用指南和投诉流程。截至目前,已分级分类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业务培训5期81人次,共制发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卡片、宣传手册、宣传海报等5000余份。

在宣传推广平台的同时,承德市双滦区纪委监委还研究制定《双滦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平台运行。以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为落脚点,该区纪委监委梳理细化监督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权力事项、责任主体、监督主体和政策依据,制定相关事项办理流程图,在平台统一发布监督事项清单,进行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群众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目前,监督事项清单共4类125项,各镇、街、村、居信息公开280项,有力回应了群众关切。

为提升监督质效,该区纪委监委还聚焦群众投诉、事项办理、跟踪问效、追责问责等内容,开展跟踪督导,及时查看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并督促办理,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该平台上线以来,共收到相关投诉45件,已全部办结。(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