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宣传工作
唐山市路南区:新时代廉洁文化实践中心开馆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1-29 15:30:05

近日,唐山市路南区惠民道新时代廉洁文化实践中心正式开馆,成为该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的新阵地。

据了解,该中心共三层,总建筑面积1846平方米,设有廉洁守纪馆、家风家训馆、自我革命馆、童心向廉馆和服务接待区、修心悦读区、数字平台区、志愿服务区、权力监督区。以“廉”字贯穿始终,正面事迹润心铸魂,反面典型震慑警醒,回溯历史汲取精华,传承家风涵养文化,树立榜样辨明荣耻,践行初心服务群众,是集教育功能、服务功能、实践功能为一体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服务接待区”通过数字大屏,全面展示路南区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廉洁文化建设活动风采,展播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片

作为该中心主馆的“自我革命馆”,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不断自我革命、砥砺前行的历史,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的优秀品质。在馆内“全面重塑”篇章中,讲述了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的纪检监察史,启迪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不断正风肃纪反腐的历史进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

“廉洁守纪馆”以强化政治从严、作风从严、纪律从严、监督从严四个层面为主线,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旨在用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要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家风家训馆”通过讲好优良家风家训故事,将一个个典故、一封封家书中树立传承良好家风的理念传递给千家万户,引领广大居民群众和党员干部家属要坚守政治品德、谨守思想道德、遵守社会公德、信守家庭美德。

“权力监督区”可自主查询90余项基层小微权力事项办事流程图、政策依据文件,实现群众“看图办事”,村(社区)干部“按图履职”,村(社区)“三员”“依图监督”,有力推进小微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

“修心悦读区”配备了四千余册党建、廉政、法制教育等方面书籍,是党员、群众丰富廉洁文化知识、修身守德的多功能阅读休闲场所。

作为未成年人思政课一个新的宣教阵地,“童心向廉馆”将富有亲和力和感染力的“路小南”作为卡通“形象代言人”,运用光影艺术、镜头语言、探索道具和沉浸式体验传递规矩意识、廉洁道理和法律知识,为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该中心既是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的‘抓手’和载体,更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中心利用融媒体技术平台、多功能会议室和桌椅图书区域,打造广大群众身边的服务新阵地。”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依托这一场所,面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崇廉尚俭的社会氛围。(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