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鸡泽:“码”上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1-22 08:52:41

“今年想扩大企业厂房建设,一开始不知道怎么申请。后来用手机在‘码’上监督平台反映情况后,没想到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近日,鸡泽县某加工企业经营者李先生对前来回访的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收到李先生的诉求后,立即转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情况,第一时间主动与反映人联系,通过组织座谈、深入车间实地察看、派员全过程参与督办等方式,协助企业进行了土地指标申报,让经营者切实感受到了扫码监督带来的高效便利。

自今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监督方式,积极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创建鸡泽智慧监督小程序,设置“办不成事扫我”二维码,制定《扫码监督公告推介方案》,印发并张贴《优化营商环境扫码监督公告》海报5000余份,并利用微信矩阵平台发布公告,让群众随时随地扫码监督、反映问题,真正做到送“码”上门,体现监督温度。同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业务骨干20余人,对扫码操作事项进行讲解,明确监督内容,力求做到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办成事,把群众的堵点和难点解决在“手”上,化解在基层。

为高效了解基层情况,及时推动问题解决,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分类处置、挂账督办、快查快结、及时反馈回访机制,明确1名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组成专项工作组,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负责监督平台的日常管理,建立转办、分办、督办3本台账。扫码监督平台自9月运行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接到各类情况反映9条,及时处置9条,处理1人,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督促34个职能部门梳理出1702个政务服务事项,将每个事项涉及的政策措施、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专题设置成“想办事扫我”二维码,向社会公开。“‘想办事扫我’和‘办不成事扫我’二维码的开通,接受群众查阅、咨询、监督、反映,成为为群众解难纾困新渠道,从而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该县纪委监委有关同志表示。(邯郸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