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视频专题

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史料展开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11-13 08:58:55  责任编辑:李莎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史料展开幕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锈迹斑驳的钢板上,镂空雕刻着“抓铁有痕铸党魂”几个大字,伴随铿锵有力的旁白声,呈现出烈焰锻造的效果。11月11日,在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四川北路的中共四大纪念馆,《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史料展》开幕。一件件展品、一篇篇故事、一段段历史,生动再现了党在创立和大革命时期进行早期纪律建设的历程。

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共四大在上海虹口淞沪铁路旁的一幢石库门里召开,推动了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四大之后,为提高党员纪律意识,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党通过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如成立党的第一个地方性纪律检查机关——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强化对地方核心人事权的掌握、建立巡视特派制度、完善报告制度、颁布第一个反贪腐文件——《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等。

据了解,此次展览分为“思想探源”“铁纪萌芽”“革命实践”“机构首创”“继续前行”五个单元,以丰富的图片史料为主,辅之以珍贵的历史文物,借助多媒体手段,从源头梳理党史的主要脉络,展现党敢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这一鲜明政治品格。

展区中部,一块标有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史上十个“第一次”的红色展板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首次明确提出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第一个纲领规定在党建立统一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第一次将组织问题提到关乎党生死存亡的高度”……一条时间长轴上,中共党史大事件和纪检史大事件上下呼应,与早期党史发展历程相伴而生的党的纪检监察制度孕育过程一目了然。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早期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为党的发展壮大和铸就铁的纪律做出了重要贡献。虹口则是上海红色资源最为聚集、红色历史积淀最为深厚的区域之一。”上海市虹口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姜勇告诉记者,展览全面呈现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推进纪律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并突出其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规定的联系和呼应,特别是紧扣新时代强化党中央权威、党内监督、实行巡视、报告制度等全面从严治党相关纪法规定,体现探源溯流,注重现实映照,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

史料展对面的展厅还设置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案例展。电子显示屏上,“一桌餐”“一个球”“一张券”“一份礼”“一辆车”“一种津补贴”“一个会所”“乱作为”“不作为”等12个主题、30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警醒广大党员干部严于律己、防微杜渐。

“史料展与案例展双展结合、史今映照,将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远离腐败和‘围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姜勇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纪律建设也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崭新姿态和饱满状态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勇毅前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杨文佳自上海报道 视频制作 蔡艺芃 尹雪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