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深度关注丨牢记“三个务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1-03 08:06:44

深度关注丨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牢记“三个务必”

图为近日,在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展馆外的黄陂南路口,来自基层党组织的新党员在党旗下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全党同志牢记“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这一伟大号召,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坚定的战略自信和高度的战略清醒,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和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必须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8848.86米,这是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最新测定的珠穆朗玛峰高程。

两下南极,7测珠峰,39次进驻内蒙古荒原,52次深入高原无人区,52次踏入沙漠腹地,徒步行程60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00多圈。他们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科技测绘山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测绘奇迹。建队以来,共有46名队员在野外作业中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有一个光荣的名字——国测一大队。

国测一大队成立于1954年。经过几十年发展,如今测绘条件大幅改善,北斗导航、遥感卫星等现代测绘技术的应用,正慢慢颠覆测绘人传统的“人走步量”工作模式。

改变的是技术和装备,不变的是精神和作风。用一位队员的话说:“我们的岗位是脚下的大地,我们的责任仍然是要记录好成千上万个数据、分毫不差地读取每一个坐标”。

2015年是我国自主完成珠峰高程测量40周年,参加当年任务的6位老队员、老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国测一大队的发展历程和年轻一代薪火相传的奋斗足迹。同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广大党员提出希望: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我们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郑重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号召。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命题,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进一步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指出“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

步入气势恢宏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正在展出。展览现场,抗疫专题挂着的一面面“党员突击队”的鲜红旗帜,诠释着打赢武汉保卫战的核心密码。人们难以忘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那罕见于大年初一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那中央一声令下、三军星夜齐发、举国八方支援的动人场面,那直接开到县团级以上干部的17万人部署会,那10多天就拔地而起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

淬火成钢,党旗高扬。全党上下总动员,数百万党员干部奔赴脱贫攻坚主战场;与灾害抗争同时间赛跑,人民子弟兵、医护工作者、党员先锋队等一支支救援队伍逆行出征,驰援四川泸定地震灾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把初心使命践行在中国大地上。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前进道路上,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面对更加光荣的使命、更加艰巨的任务,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10月28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要求发扬红旗渠精神。

1959年10月,为了改变“连年干旱、禾枯、绝收”的状况,河南林县县委决定“引漳入林”,“只要能把水引过来,苦干没问题!”动员令通过广播和报纸传遍全县。1960年元宵节当天,3.7万修渠大军扛着工具,挑着行李,推着锅灶,开向了修渠第一线,“千军万马战太行”。口粮匮乏就靠野果充饥,没有住处就住山洞、睡石板床,没有大型工具,就用铁锤、铁钎、铁镢、铁锹、小推车,石灰是自己烧的,炸药也是自己配的。

鏖战十个春秋,林县人民靠着一锤一钎一双手,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在悬崖峭壁上建成主渠、支渠等全长共1500公里的红旗渠,先后有81位干部和群众献出了生命。在红旗渠建设过程中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1949年3月,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为此他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还亲自给即将进城的党员干部和解放军战士上党课,指示中央办公厅印发和学习“进京守则”,其中第一条就是“把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带进北平。”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奋斗,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面对更加光荣的使命、更加艰巨的任务,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全力办好自己的事,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只有接续奋斗才能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遏制与反遏制的斗争十分激烈,只有保持奋斗精神,才能应对这些挑战,赢得伟大斗争;劳动创造价值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必须依靠奋斗开创未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知识中心研究员江宇说。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桂北民间流传的这首民谣,描述的是88年前发生在桂北湘江边的那一场壮烈战斗——湘江战役。

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史上“最惨烈、最悲壮、最辉煌”的一战,也是关乎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强渡湘江时,30多万敌军已形成一个“口袋”,试图将红军消灭在湘江以东。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红军总政治部联合发出“不为胜利者,即为战败者”的电文,红军将士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

渡江关键时刻,朱德给担任后卫任务的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发出多封“万万火急”的电报。这支被称为“绝命后卫师”的部队,在掩护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后被敌人截断,几乎全部牺牲。师长陈树湘因腹部中弹不幸被捕,宁死不屈的他从伤口处掏出自己的肠子,用力绞断后壮烈牺牲,年仅29岁,兑现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2021年4月,正在广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参观“血战湘江突重围”展陈。回望红军浴血奋战、突破湘江的革命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说:“我们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这样的必胜信念。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斗争取得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意识形态领域正本清源,反“四风”刮骨疗毒,反腐败雷霆万钧,机构改革大刀阔斧,军队改革体系重构,“三大攻坚战”成效卓著,大国外交开创新局……其间多少举措惊心动魄、前所未有,多少成就振聋发聩、荡气回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作出科学概括,将“坚持敢于斗争”作为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增写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