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沙河:多种形式监督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0-25 10:12:21

“您好,我们是沙河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这是‘营商环境廉心卡’和‘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向我们反映……”近日,河北省沙河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访该市玻璃工业园区时对某企业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沙河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开展“上门式”“服务式”监督,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症下药,靶向施治,着力打造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营商环境。

营造浓厚氛围。开设电视问政专题栏目,组织发改、税务、行政审批等16家部门面向社会作出优化服务公开承诺;发放“清廉沙河”营商环境廉心卡650余张、《入企服务明白纸》2200余份,在人民公园等公共场所滚动播放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公告,提高社会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邀请20家民营企业参加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12条,督促城管、住建、交通等职能部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11个。

开展联动监督。该市纪委监委与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制定《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的实施方案》,建立信息共享、联督联促、问题移交等4项工作机制,成立联动监督工作组,深入26家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并对发改、工信等涉企部门进行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发现问题7个,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从严从快惩处。把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作为审查调查工作重点,建立快查快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查处相关领域问题线索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通报典型案例6个,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1份。跟进拍摄微视频、警示教育片5部,释放从严惩治强烈信号。(河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