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声音>
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澄宇:“小文创”承载“大梦想”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0-22 08:37:07

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澄宇向记者展示崇礼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的文创产品图片。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澄宇打开平板电脑,向记者一连展示了十几张图片,有毛绒玩偶、T恤衫、滑雪手套、刺猬笔套、钥匙扣和冰箱贴等。

“这是我们集团的崇礼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的文创产品。”韩澄宇代表介绍。度假区2017年开始建设,文创产品同步开发,曾获2018第二届中国旅游目的地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文旅融合创新项目奖,是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文旅项目。

“共设计了四五十种,在售的二十多种。”韩澄宇代表指着一个身体翠绿浑圆,长着云眉、鹿角的毛绒玩偶说,“你看它的头冠很特别,既有长城纹饰,又用甲骨文的‘山’字形,寓意山林景观。”

“它叫翠狍,是翠云山的可爱吉祥物。我们设计了翠狍和妹妹翠花,以及它们的朋友在度假区快乐生活的系列场景和文创产品。”韩澄宇代表介绍。为提升文创产品影响力,他们正对文创产品迭代更新,希望多方“借智”,实现文创产品“破圈”,变旅游资源为资产。

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位于崇礼冬奥核心区,由翠云山银河滑雪场、翠云山森林风景区(4A级)、翠云山奥雪小镇、长城岭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四大核心板块组成,是以冰雪产业和体育休闲为主,集星级酒店、主题民宿、特色商街、品牌餐饮等配套集群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度假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报告犹如前行路上的明灯,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韩澄宇代表告诉记者,他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主动融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推进后奥运经济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做大冰雪文章,打造冰雪文化发展的主力军。河北旅投集团旗下有翠云山、金山岭、长城岭高原(国家综合)训练基地3个滑雪场,翠云山滑雪场现有12条雪道,已启动二期雪场规划设计;金山岭滑雪场共31条雪道,已建成15条,今年雪季投入运营。届时由银河冰雪平台统一管理,推出赏雪、娱雪、滑雪产品,布局滑雪体育、冰雪赛事、研学营地等多业态,满足全年龄层、多元化的度假需求。

“我们将发展赛事经济,让赛事带动旅游成为常态化。”韩澄宇代表说。今年7月,崇礼唯一一家室内体育馆在翠云山落成,如今可承办室内外球类、田径等省级综合性、国家级单项体育赛事。通过与各级体育主管部门深度合作,一年赛事可达近百场,现在正根据比赛需求规划建设气膜体育馆二期,预计年引流6万人次,体育联动收入1100万元。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正在成为休闲度假的新风尚。目前,我们的客源六成来自京津。”韩澄宇代表表示,“作为省属文旅企业,我们将突出国企品牌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丰富产品供给,深化文旅融合,增强配套服务,深度对接京津客源需求。”(记者 马朝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