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声音>
张梅代表:当好普法“宣传员”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0-22 08:37:07

张梅代表。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党的二十大代表、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张梅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记事本上写下学习感悟,“作为政法工作人员,要严格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民事案件审判和立案、诉讼服务等工作的法官,张梅代表表示,要让当事人认可公正,不能一判了之。要善于释法明理,既解“法结”,又解“心结”。坚持法理与情理相统一,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度,才是个案处理的最佳效果。

张梅代表介绍,司法办案过程中既要秉公执法,又要有司法为民的情怀,创造方法帮老百姓把事办了,把矛盾化解。全省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出台《河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格局,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法治国家的基础是法治社会,要从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张梅代表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当好普法的“宣传员”,引导人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尊崇者、自觉遵守者、坚决捍卫者。(记者 刘 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