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声音>
袁雅冬代表: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守护百姓生命健康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0-20 09:15:50

袁雅冬代表。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引发我很多思考。”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大内科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主任袁雅冬告诉记者,“深入学习报告精神,我对做好基层医疗服务工作更有信心和决心,也更有目标和方向了。”

作为河北省呼吸病学带头人,袁雅冬代表常年奔走在基层,她牵头成立河北省呼吸基层联盟,开展“强基层,携手行”“肺功能检查规范化培训万里行”“基层医师知识竞赛”等活动,对基层医护人员进行呼吸系统疾病规范化培训。近年来,她亲眼见证了基层医疗的可喜变化,“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全省常见病多发病县域就诊率达90%以上,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在基层就诊看病,基层医务人员忙起来了。”

“2016年,河北医科大学成立了全国唯一一家乡村医师学院,致力于提升基层卫生人员岗位胜任力。”袁雅冬代表介绍,几年来,近400名三甲医院专家教授下基层为乡村医生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65期,面授培训基层卫生人员1万余人;400多部医学视频课件免费开放,通过网络培训基层卫生人员260多万人次,培养出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说起未来的打算,袁雅冬代表倍感振奋,“我将继续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分级诊疗、医护人员培训、基层医疗帮扶等方式,努力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全力守护百姓生命健康。”(河北日报记者 周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