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声音>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联通智慧客服北方一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陈静:

智能“小喇叭”背后的数字乡村建设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0-20 09:15:50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联通智慧客服北方一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陈静正在向记者展示她带来的两张照片。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联通智慧客服北方一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陈静到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特意带了两张照片,一张上是一个小巧精致的“小喇叭”,另一张上则是河北联通的工作人员正在往蔬菜大棚里安装“小喇叭”。

“可别小瞧这个‘小喇叭’,它可是农民智慧种地的好帮手。”10月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陈静代表指着照片上的“小喇叭”说。“小喇叭”其实是一个温湿度感应器,也叫大棚宝,它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可以为农民提供全天候温湿度精准远程监测服务。

说话间,陈静代表打开手机上的数字乡村小程序,选中智慧物联模块,点开大棚宝图标,手机屏幕上,一个西红柿大棚跃然眼前。屏幕的右上方,大棚内空气温湿度、光照强度、氧气浓度、土壤温湿度等指标一目了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让陈静代表倍感振奋。她表示,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方向之一,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重要力量,河北联通充分发挥数字化优势,自主研发数字乡村平台,采用数字技术持续赋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治理模式创新、生产方式升级,并衍生出数字农场、智慧大棚等应用产品,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目前,数字乡村平台服务已经覆盖河北省内161个县(市、区)、821个乡镇、3556个村。

“看,这张照片上是河北联通的工作人员在邢台市平乡县滏阳农业示范园区的大棚内安装‘小喇叭’的场景。”陈静代表拿出另一张照片说。在安装“小喇叭”之前,园区的工作人员都是用传统温度计测温,一天要进大棚十来次,费时费力不说,稍不小心还会因控制不好温湿度造成损失。现在,在手机上随时随地就能查看大棚里的温湿度,一旦有异常,手机马上收到提醒。目前,河北联通已经推广这种智能“小喇叭”3000余套。

不仅如此,乡村治理也更加智慧。陈静代表继续介绍,在张家口市沽源县石头坑村,村里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或者遇到可疑人员,数字乡村平台系统会立即报警,村干部就近利用摄像头与现场人员视频沟通,就能完成应急处理;通过数字乡村平台,村民还可查询村超市从乡镇驿站取回的快递信息,解决快递从乡镇到村“最后一公里”失联问题。邢台市清河县王官庄镇建立了“网格治理一张图”,通过信息化手段,村干部能精准掌握每户村民需要上报的信息情况,遇有问题可通过网格管理系统将任务分配给对应网格员及时处理,实现精准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陈静代表说,数字技术在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大有可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未来数字乡村建设潜力巨大。河北联通将继续加强数字乡村平台建设,升级和推广智慧党建平台、网格治理平台、阳光村务平台等乡村应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行业,助推畜牧业、生态旅游业、特色农业智慧化发展,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物流等各环节数字化水平。

“未来,将有更多的智能‘小喇叭’活跃在河北的广袤田野里。”陈静代表信心满怀。(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