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邢台市信都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让清风廉韵沁人心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0-14 09:28:51

在邢台市信都区会宁镇张尔庄村八仙葫芦园内,一个个廉政小故事和廉政宣传语展牌整齐排列,该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资源,不断探索新形式,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将廉洁文化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打造了一条集旅游、休闲、教育于一体的廉洁文化长廊,让清风廉韵于无声处沁入人心,引导党员干部形成“不想腐”的自觉。

该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历史故事、民俗文化中的清廉因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戏曲等形式呈现,创作30余个文艺作品,向全区干部群众传递“崇尚廉洁、颂扬廉洁、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清廉理念。同时,以廉洁文化建设为主题,通过通俗易懂的廉洁漫画、廉洁格言警句等形式,打造既美观又生动的廉洁文化墙、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文化广场、廉洁文化游园等“清廉文化阵地”。

将清廉元素融入清廉乡村建设中,让廉洁文化贴近群众生活。该区纪委监委着力创建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打造廉洁景观。截至目前,全区已推出中华街道李演庄社区廉洁家风家训、白岸乡廉洁文化乡标公园等30余个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清廉文化品牌,以廉洁文化赋能旅游提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整合当地红色旅游资源,对浆水镇抗大旧址和白岸乡“红五村”等现有红色历史遗迹进行挖掘和保护,开展红色文化研究,通过信都电视台、“抗大之声”红色电台等媒体,讲述革命先辈严守纪律、廉洁奉公的感人故事。同时,将廉洁文化融入旅游发展中,打造德龙钢铁红色工业旅游线、邢襄古镇“党建大道”等“红色廉洁游学线路”,深入挖掘抗大、冀南银行总部旧址等红色廉洁文化,形成“红、廉、旅”为一体的发展新模式。该区纪委监委还依托在抗大路运营的8辆602路公交车,启动“抗大清风号”公交专线,在车厢内外嵌入廉洁文化内容,打造流动的红色廉洁教育课堂。

“用好用活红色场馆、交通专线、亮点街道、旅游景区等形式多样的基层阵地,既丰富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生活,又在耳濡目染中接受了廉洁文化熏陶。”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