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把业务提升课堂搬到庭审现场

任丘纪检监察干部“零距离”旁听庭审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0-13 08:55:36

“现在开庭!”近日,任丘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旁听席上,任丘市纪委监委12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纪检监察干部旁听庭审团”全程仔细聆听,认真记着笔记。

这是任丘市纪委监委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素质和能力的创新举措之一。“把庭审现场变为学习课堂,纪检监察干部通过‘零距离’接触庭审全过程,结合案件查办,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进一步促进纪法衔接。”参加旁听庭审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说。

为进一步贯通执纪执法,任丘市纪委监委联合该市人民法院制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法院庭审旁听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参加庭审旁听的范围、人员以及庭审旁听内容,并由一名监委委员带队组织案件相关人员旁听庭审,确保庭审旁听活动有序开展。此外,任丘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移交的职务犯罪案件均设立了案件联络员,专职负责案件衔接和跟踪反馈工作。

任丘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探索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机制,旨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法律程序意识,进一步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机制,提升案件办理质量。(通讯员 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