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邯郸市复兴区:激浊扬清 除淤护航

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9-22 09:23:57

“真心感谢复兴区纪委监委,维护了我们的合法利益,帮助我们讨回了公道……”近日,邯郸市复兴区纪委监委收到了该区清真肉联厂商户送来的一面锦旗。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内容,通过摸“痛点”、疏“堵点”、清“淤点”,着力查找、解决影响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

为持续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该区纪委监委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前置监督力量,开展“走百企、联百姻”企业大走访行动,由委领导班子成员联合特约监督员带头联系服务企业,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线索征集等方式,及时掌握了解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发现阻碍企业发展的突出现象,对接企业需要服务事项,听取营商环境建设意见建议。对发现的各类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及意见建议,建立工作台账并认真分析研判,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同时,进一步畅通“打开门、请进来”渠道,搭建纪检监察机关与企业零距离沟通互动平台,打通双向交流“绿色通道”,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截至目前,走访调研企业48家,与68名企业经营者座谈了解,发放问题线索征集单68份,发现问题10个,已全部移交相关单位,督促限期整改。

该区纪委监委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组,对重点部门、单位在行政审批、优企惠企政策落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通过现场追踪、模拟办事、暗访群众等方式,运用“群众点单、部门接单、纪委验单”模式,在企业聚集地、市场汇聚地、人群流动地进行蹲点接访,全过程体验服务企业工作流程,全方位检查“窗口”作风,严防在服务企业中出现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工作落实“中梗阻”等问题发生。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5次,发现问题4个,全部完成整改。

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动力,以“改”为目标,以“建”为关键,该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有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整改。聚焦企业发展痛点、群众办事难点,集中发现和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失信失责、不担当、不作为、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研究制定了《复兴区破坏营商环境行为问责办法》,建立了营商环境案件快查快处机制,对一般性问题在5个工作日内提出处理意见,对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截至目前,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1个,处理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5人,追回违规罚款2.5万元,现已全部返还商户。(邯郸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