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大城:推动乡镇纪委规范化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9-20 09:14:56

“2021年至今,10个乡镇纪委处置问题线索15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人,组织处理21人。”大城县纪委监委从盘活现有资源、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能力、压实监督责任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乡镇纪委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该县纪委监委立足实际,从解决问题入手,做实标准化建设,让乡镇纪委都能达到有专职人员、有专项经费、有办公场所、有工作机制、有工作规范的工作标准。同时配齐配强394个行政村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

“刚当纪委书记那会儿,镇纪委人手不够,硬件也比较落后,干起工作捉襟见肘。”提起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里坦镇纪委书记庄艳兵深有感触,“如今我们配齐了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办公场所也进行了改造升级,县纪委监委还专门下发了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和手册,工作起来更有信心了。”

该县纪委监委根据10个乡镇纪委工作实际,细化完善政治监督任务36项,并定期对监督内容进行细化、调整,各镇纪委围绕监督清单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了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除了建立监督清单外,我们还通过实施‘一地一品’的方式,鼓励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对开展基层监督工作进行探索,打造特色亮点,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旺村镇行政服务中心作风建设、权村镇廉洁文化入企、广安镇村集体财产处理以及里坦镇镇村两级纪检工作上下贯通等亮点工作成效明显,也为各地做实监督工作提供了借鉴与参考。

“分析研判问题线索的真实性,就是尽可能获取更多信息进行比对,以判断其真实存在的可能性大小,可以从问题线索的来源、外在表现、内在逻辑展开……”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到大尚屯镇纪委就问题线索研判对工作人员进行指导。

面对新任职乡镇纪委干部没有办案经历的情况,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委领导+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乡镇纪委”的传帮带模式,手把手教学、以案代训、现场观摩,有效解决了乡镇纪委在案情分析、谈话技巧、笔录制作、卷宗归档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每月组织镇纪委书记汇报案件办理情况,委班子成员全部参加,逐一点评,案管室对镇纪委案件处理存在问题列出整改台账,限期完成整改,提升了案件处理进度和质量。

为破解基层办案力量散、监督难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地域相邻、优势互补、力量整合”的原则,将全县10个乡镇划分为4个片区,实行“片区化监督执纪”工作机制,对各片区人员统筹使用,并采取“老手+新手”“监督熟手+办案能手”的方式协同开展工作。适时组织开展乡镇纪委之间交叉监督检查、县直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监督检查,打破了人情干扰,提高了监督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各片区通过协作监督,共收集各类问题建议240余个,推动解决群众关切问题170余件。(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