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
中共霸州市委关于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8-16 16:45:21

根据省委部署,2021年9月2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霸州市进行了巡视“回头看”。2021年11月11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省委第九巡视组对霸州开展巡视“回头看”,是从全局高度对我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体检”和“政治复查”。对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市委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牢牢把握政治巡视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全力以赴真改实改、彻底整改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抓整改。市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巡视整改始终,通过市委常委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经济强市、生态新城、美丽霸州”建设,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坚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抓整改。市委坚持以上率下,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及时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抓好督促整改工作。全市各级紧跟市委部署,相应成立整改工作领导机构,对照市委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措施,实施挂图作战,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整改、齐心协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周密安排部署,步步深入抓整改。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我市反馈意见后,市委先后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等会议部署相关工作。11月13日,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省委第九巡视组“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整改工作方案将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4大类11方面24个整改任务,进一步明确具体部门单位、具体责任人、具体时间节点,确保事事有人抓、项项有人管、件件有结果。11月14日,召开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要求把每一个反馈问题都当成一道政治“必答题”,全力以赴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2022年1月10日,召开市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常委同志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压实了整改责任,明确了整改方向,落实了整改任务。

(四)健全工作机制,综合施策抓整改。绘制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作战图”,严格挂“图”作战,按“图”督办。对整改进展情况实行周报告、月调度,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调度会,及时盘点任务进度,对整改不力的进行督促通报。市纪委监委出台《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回头看”问题整改监督清单》,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纳入日常监督工作范围,形成巡视“回头看”整改监督情况阶段报告,推动各责任单位切实扛起整改责任。市委主体办会同市委巡察办、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对各级各有关单位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了两轮专项督导,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加快整改进度,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霸州市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销账,既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方面

1.关于“巡视指出‘辛章办事处撤并不彻底’,整改后仅是机构设置进行了调整,巡视‘回头看’发现辛章办事处实际仍在运行”问题。

我市已撤销辛章办事处临时机构,综合考虑原辛章办事处区位、经济基础等因素,将原辛章区域划归霸州经济开发区进行托管。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辛章问题后,市委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深入进行整改。一是明确隶属关系。将原辛章所属区域全部划入霸州经济开发区,做为开发区的“东部片区”,域内所属村街、企业同步划入开发区,开发区党工委对西部片区、东部片区(原辛章区域)统一领导和管理。东、西部片区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同等享受开发区各项优惠政策。二是健全管理体制。开发区东部片区地处霸州东部,与开发区党工委驻地距离较远,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便于组织管理,在开发区东部片区设立党总支,党总支在开发区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三是合理调配人员。由开发区党工委派出部分科级干部常驻东部片区,牵头处理东部片区日常各项工作;从开发区部分分局各调配一名副局长到东部片区工作,负责处理所涉专项事务;从开发区相应分局抽调部分一般干部到东部片区工作,负责处理东部片区有关事务。

2.关于“巡视指出‘学校幼儿园建设滞后’,”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政府主管副市长为组长、教体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各涉项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视“回头看”教育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专班组长由教体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加强与财政、发改、自规、住建等部门的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定期组织召开调度会,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强力推进巡视“回头看”教育整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二是建立考评机制。建立约谈与问责机制,对在巡视“回头看”教育整改工作中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约谈,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的现象。三是落实责任,强力推进。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8个,截至目前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17个项目,5个已开工建设项目,6个正在履行程序项目。

3.关于“巡视指出‘市委中心组学习经常与常委会会议合并进行,传达文件多,交流研讨少,深学真学不够’”问题。

一是单独举行中心组学习会,不与市委常委会合并进行。会前提出学习方案、准备学习资料、印发学习通知、协调学习事务;会中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市委书记带头领学,逐字逐句原文领读,充分保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质量;会后及时收归档案资料,撰写会议纪要。二是通过观看专题片、举办专题辅导、自学等形式积极开展学习。三是增加交流研讨次数。四是健全规章制度。从学习的主要内容、计划制定、主要方式等6个方面作出说明,对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出明确要求。

4.关于“安全生产领域风险排查不彻底”问题。

一是深入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指导推动各乡镇、各部门牢牢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围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冶金、道路运输、特种设备、农机、旅游、燃气、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涉爆粉尘、危险废物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按照属地监管和“三个必须”原则,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建立检查台账,督促按时整改到位,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成立督导检查组1123个(次)、检查单位场所10273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一般隐患问题22543项、重大问题隐患2项,已全部整改。二是持续开展全市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隐患清零行动。印发《实施方案》,以市里考核、乡镇督导、村街牵头、企业落实的工作方式,按照时间节点,逐步完成培训指导、排查整治、考核问责各阶段工作,通过层层部署,全面压实责任,把安全生产隐患清零工作细化到村街以及企业,将平时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痛点、难点作为本次工作的重点,打通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执法能力。①制定了《霸州市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健全市、乡两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实施分类分级执法,厘清不同层级执法管辖权限,明确市应急管理部门依法对行政区域内规上企业、高风险重点企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液氨制冷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进行全面执法检查;各乡镇依法对行政区域内除省、市及霸州市应急执法范围以外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②制定了《关于加强乡镇(区、办)安全生产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的方案》,抽调市应急管理局30名骨干人员,由1名有执法工作经验的人员和1名工作人员,进驻各乡镇开展帮扶指导工作,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采取理论结合实际、聘请专家讲课和现场观摩指导的形式培训,每周不少于1次现场观摩执法,进一步规范各乡镇安全生产执法行为。③深入推进执法专项整治,2021年,我市深入开展了危化品、工贸行业、有限空间、木材加工、涉爆粉尘等5项执法专项行动,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53家,发现事故隐患问题1778项,立案316起。

(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方面

5.关于“集中整改情况报告报送后,没有研究后续整改工作,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发现的新问题跟进不足”问题。

一是由市委主体办、市审计局全面汇总梳理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新发现问题和审计指出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定期督办整改进度。二是市委将巡视问题整改与审计提出的问题整改共同安排,共同部署,共同推进。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和整改完成事项适时进行“回头看”,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坚决杜绝过关交卷思想。三是由市委主体办、市委巡察办建立跟踪督办问责制,根据督办检查的结果,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主要责任人,实行严格问责,确保巡视问题整改落实取得实效。四是责成经济开发区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就“审计指出的‘霸州经济开发区签约项目落地周期长’问题”进行专项整改,统筹推进。

6.关于“在整改中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有差距,推动矛盾排查不够深入,重点领域源头治理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源头发力,突出民生类问题的前端处置。针对欠薪类、涉房类、农业农村类等基层矛盾纠纷,进一步压实乡、村两级工作责任,从两个方面入手,做好民生类矛盾纠纷问题的排查化解。运用“群众说事、干部解题”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全面接收群体提出的问题诉求,第一时间落实“网格员、调解员”介入调查处理,查实查清,快速处置,将矛盾化解在萌芽期。二是立足解决,突出民生类积案的攻坚化解。2021年11月13日,霸州市信访局研究制定了《关于省委第九巡视组“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围绕梳理汇总出的民生案件开展集中治理、集中化解。三是谋求长效,强化民生类问题的重点督办。对来访接待工作台账进行细化,所有案件“当日访、当日交”,要求责任单位落实“即有即查”,确保第一时间掌握信访诉求基本情况。落实专项督查,结合省、廊坊市相关工作部署,集中力量做好相关领域、相关行业的专项排查,督促重点地区、重点部门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对民生类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不断减少信访发生量,降低信访积案存量。

7.关于“2018年3月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原因不够深刻,市委常委班子领导相互批评浮于面上,没有达到红脸出汗效果”问题。

向市委各常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通知》,以市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主战场,认真做好各个环节工作。一是深入学习研讨。坚持集体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将巡视整改“回头看”反馈的意见建议与党内法规一并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保证入脑入心。二是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等各类意见建议1046条,原汁原味向各常委反馈。三是深刻查摆问题。对照反馈的4个方面11条意见,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市委书记主持起草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市委各常委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对照检查材料聚焦主题、不丢项漏项,查摆问题实在、剖析问题深刻、整改措施具体。同时,市委组织部将2018—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各常委对照检查材料的问题、原因、整改措施梳理汇总,建立台账,逐项比对,确保材料不与往年雷同。五是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上,市委各常委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勇于刀刃向内、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出于公心、直截了当。六是认真开展督导指导。成立督导组,对我市乡镇(区、办)和市直各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全程进行督导指导,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2022年1月21日前,我市乡镇(区、办)和市直各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部召开完毕。

8.关于“个别领导班子成员没有从自身履行‘一岗双责’方面做检视、抓整改,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没有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以部门整改代替自身整改”问题。

一是市委书记与有关同志进行了谈心谈话,该同志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深刻剖析和检讨。二是各常委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市委制定了《进一步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在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工作的同时,将整改工作纳入日常当中,针对巡视指出的问题,开展全面自查,形成有效务实管用措施。三是对反馈意见指出的3个部门连续3年上报《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内容相同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已责成责任部门,认真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整改情况报告上报市委主体办。四是开展全面自查,对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全市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报告》上报内容进行逐一检查,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对过去4年来上报的主体责任情况报告进行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一并进行整改。

9.关于“市政府党组会只在巡视整改前期进行研究,2018年3月后再没有对巡视整改研究调度”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持续传导压力。明确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整改目标、整改步骤、整改内容和整改要求,以问题和巡视意见建议为依据制定任务清单。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分解任务、层层抓工作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实现持续传导压力,高效完成整改任务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强化调度督导,落实整改任务。制定8个专项整治方案,对全部任务逐一明确责任人、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具体到人、具体到事,确保整改可量化、可检查,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组织召开市政府八届四次、五次党组会,传达了市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总体安排和工作要求,对政府系统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专项安排部署,进一步压实市政府各党组成员的“一岗双责”和主体责任,加大持续传导力度。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从思想认识上找问题、从责任落实上找问题、从工作推进上找问题,深入剖析产生原因,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履行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各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层针对安全生产、开发区项目落地周期长、学校幼儿园建设滞后、违法用地、城市形象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等整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建立一套制度、堵住一类漏洞。市政府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市政府党组会每季度进行集中调度,确保在精准高效的整改中实现常态长效管理。

(三)巡视整改监督责任落实方面

10.关于“2018年3月后,没有研究过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没有针对巡视整改工作向市委提出过意见建议”问题。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主体责任,采取查台账、查进度、查现场、查机制的方式,对各部门承担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逐条逐项审视,确保真研究、真整改。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此次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为契机,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确保巡视反馈意见真正落地落实。针对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多次研究讨论,反复完善修改,起草完成了《关于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监督同级党委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将推动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二是抓好具体问题监督。对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研究制定《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回头看”问题整改监督清单》,按照包联范围,明确纪委监委各班子成员牵头,以片区为单位,统筹安排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组对11个市直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目前已形成巡视“回头看”整改监督情况阶段报告,总结了过来监督工作,对后续监督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报告经市纪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三是召开工作推进会议。为抓实整改监督工作,召开工作推进会2次、书记碰头会7次,对巡视整改监督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通过梳理各片区整改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提升了各部门整改监督的责任意识,厘清了工作思路,找准了监督方向,摸清需要推动解决的问题。四是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把巡视整改监督工作与推动省市重点工作落实相结合,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入企走访调研,向市委提出有关建议6条。针对乡镇、村级党组织在农村“三资”规范化管理中存在的政治意识不强、重视程度不高,责任落实有差距、管理欠规范,制度执行有短板、工作机制待完善等共性问题,通过开展巡察“回头看”向市委提交了6条解决对策,助推全市“三资”规范化管理。

11.关于“在巡视整改监督工作中,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效能未能有效发挥,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均没有主动发现问题”问题。

一是压实整改监督责任。依托片区一体化监督机制和监督工作派单制工作办法,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工作思路,向五个监督检查室制发监督工作单,要求各监督检查室牵头,协调指导片区内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对除反馈市纪委以外的问题整改情况跟进监督。各监督检查室对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整改监督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开展监督工作。二是指导推动工作开展。各监督检查室指导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通过查台账、查进展、查现场、查机制的方式,持续紧盯责任主体,重点看各单位是否对巡视整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做到以上率下,整改内容是否涵盖所有巡视整改反馈问题,整改措施是否切实可行,整改任务是否责任到人、可跟踪可追溯。截至目前,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监督21次。三是协商解决突出问题。制发工作提示卡,依托片区协商机制,将巡视整改监督情况纳入每两周召开的片区会议,针对巡视整改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共同协商研讨,推动整改落实。目前,已召开片区会商会议集中研讨9次,各派驻纪检组在职能部门整改监督中主动发现5个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指导推动落实整改。四是推动完善长效机制。督促各单位结合巡视反馈问题追本溯源,举一反三,深挖巡视反馈问题背后原因,梳理查找共性问题,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整改。如针对民办学校监管不到位的问题,督促政府办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不定期检查等一系列工作机制,落实校长、园长陪餐制,积极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

12.关于“2018年以来,巡视反馈问题和举一反三新出现问题涉及多名干部,未视情况进行调整”问题。

经分析汇总,反馈问题中涉及的干部,按照问题分类,逐一进行整改落实。一是进行职务调整。二是其他情节较轻的干部,按照《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规定进行提醒、诫勉处理。

13.关于“初核方式处置占比较高”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制度理论。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等党内法规文件的学习,加强日常监督的学习,使纪检监察干部,对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的适用情形、范围及程序入心入脑。二是定期进行分析研判。根据问题线索数量、时限要求等情况组织召开线索排查会,听取承办部门问题线索研判情况汇报。2021年9月份以来共召开线索研判会4次。及时召开线索排查会集体研究,自巡视反馈以来,处置问题线索25件。更加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科学确定问题线索处置方式,有效解决理解、把握和运用处置方式不够透彻和精准的短板问题。三是用好谈话函询。把握好教育挽救干部和从严执纪的关系,把谈话函询作为处置问题线索的重要方式和落实第一种形态的重要抓手。四是健全完善处置机制。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和处置问题线索,研究制定《关于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工作办法(试行)》,强化跟踪管理和办理结果评估,总结问题线索办理过程中的经验,及时优化调整相关工作方案,有效提高问题线索的可查性和成案率。

14.关于“发挥震慑作用不够充分”问题。

一是严字当头,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2021年以来,市纪委共处分74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共313人次,其中,运用第四种形态29人次,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二是严格规范,不断推动以案促治工作。2021年以来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监察建议书7份,对教育系统、公安系统等提出整改意见,完善了相关制度。于2021年12月31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5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进行通报,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法纪意识,恪守纪律规矩底线。三是警钟长鸣,不断筑牢思想防线。为进一步发挥廉政文化教育作用,依托霸州丰富的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基础,立体推进,积极探索建立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体系,构建了一条主线,三条支线的“廉之旅”体验路线,组织新提拔干部、新入党的党员和新调整的农村“两委”干部开展教育活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营造浓厚廉政氛围。

(四)发现新问题方面

15.关于“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的思路不宽、招数不多。抓京津重点项目招引上力度不够”问题。

针对“‘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要求,思路不宽、招数不多”问题:一是全力做好规划对接。深化与京津城市总体规划和《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衔接,着力拓宽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工作,将零散用地规模向园区和重点项目、民生工程进行再集中,全面承接京津外溢项目和服务于雄安新区建设。二是积极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我市以京津冀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找准服务雄安新区产业配套和紧跟疏解非首都功能发展切入点,积极推动《霸州市产业发展规划》《霸州市胜芳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规划》实施,在严格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的基础上,对符合发展方向的传统产业进行链条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管控区内严禁高能耗、高污染、高耗水、低效益产业进入,防止对雄安新区造成新的生态压力和环境污染。因地制宜地培育出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区位优势的特色产业。截至2021年12月底,霸州特色定制家具产业集群完成营业收入175.95亿元,增速19.29%;霸州都市休闲食品产业集群完成营业收入50.75亿元,增速27.52%。2021年,我市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8家,累计达到89家,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三是加快建设重要基础设施工程。全力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加快形成与京津、雄安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加快推进京雄机场快线(R1线)、津兴铁路(霸州段)地方建设。截至目前,地方出资4亿元的R1线霸州段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环评稳评、地质勘测、地上物清点等前期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京德、荣乌新线两条高速全部顺利通车,霸州东、霸州北收费站已投入使用。投资2.67亿元的霸州市殡仪馆新建工程主体建设已于2021年10月份完工,达到为雄安新区提供正常服务的功能。

针对“抓京津重点项目招引上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强化对接京津和雄安新区,努力形成产业互补局面。紧盯非首都功能疏解外迁重点企业,围绕服务雄安新区配套产业,积极引进既符合霸州产业需求和发展方向,又与雄安新区深度融合的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项目,强化与雄安新区形成互补的产业链条。二是提升园区项目承载能力,强化土地要素保障。通过本级配套、申请专项债券资金,实施燕山路贯通、虹江道等“一区四园”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切实提升“筑巢引凤”能力。积极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加强土地收储、监管工作,切实掌握土地资源经营主动权,为重点项目落地提供空间保障。三是聚焦京津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程。深入研究优惠政策体系制定,建立健全项目评审会议机制,定期研究解决重点在谈、签约项目卡点问题,全面提升在谈项目抓落地、前期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能力。2021年5月6日,我市研究制定了“1+7”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体系,2021年11月17日印发了《关于成立项目评审委员会的通知》和《全市项目工作考核细则》,并在《细则》中明确将引进“京津重点项目”作为重要加分项,同时,定期召开招商引资项目工作“擂台赛”,对各乡镇(区、办)、市直部门招商引资成果进行晾晒,充分激发抓项目、谋发展的热情和干劲,真正抓出项目建设工作的高效率、加速度。

16.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力度小,城市建设和面貌提升不到位,城市整体形象有差距”问题。

一是完善城市功能方面。实施朝阳路、镇府路、泰安路、温泉南道、东环路等一批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主要路段均已完工并通车。完成21个小区25栋住宅楼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惠及居民720户。完成了68.9公里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有效解决了城市内涝问题。二是城市景观建设方面。启动了牤牛河综合治理工程,重点抓好河道清淤整治、生态湿地建设和两岸景观改造等,从北往南建设田园休闲、生态拓展、城市客厅、文化展示、自然防护五个功能区,打造牤牛河历史文化公园。2019年8月正式向市民开放。2019年12月,获评省三星级公园。2021年12月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并获省“秀美河湖”称号。三是环境卫生整治方面。实现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采取“机械为主、人工为辅、智慧管控、网格监督”方式,高标准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市主要道路均采取机械清扫,清扫车、洒水车、吸尘车、雾炮车、全封闭垃圾压缩转运车等机械设备一应俱全。对重要节点、狭窄路段继续采取人工清扫方式进行保洁,城区日均出动保洁人员900余人,清理垃圾220吨。建立了市级智慧住建平台,将全市环卫保洁车辆均安装了GPS设备,随时监控作业车辆状态及工作轨迹,发现问题可及时进行线上调度。实行网格化监管机制,每个网格有专人负责,对环卫情况进行监督、考核,确保了环卫效果。四是城市绿化提升方面。对市区既有的96万平米绿地实行标准化水肥管理和整形修剪,突出层次感,提升了群众视觉美感。同时,对新建成的市政道路绿化进行专业化设计,特别突出节点绿化和景观打造,切实提升了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五是城市更新建设方面。成立了霸州市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霸州市城市更新实施方案》。对老城区现状进行了摸底统计,核算更新成本,并依据具体情况对老城区进行了区块划分,逐一研究,逐一启动,确保有序推进。开展了老城区整体规划设计编制工作,科学配置公共配套和基础设施,确保城市更新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与中铁十八局、水电八局、中国供销合作社等实力雄厚的“国字头”单位进行了积极对接,加快确定实施主体。目前,我市已启动了两个片区的试点工作。六是城市管理提升方面。完善了门前三包、停车管理、违建管控、市容市貌等工作机制。开展了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停车设施建设等工作,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17.关于“存在益津市场周边停车难、西王庄村内道路整修进度慢、部分小区物业收费不规范等问题。对民办学校监管存在漏洞”问题。

一是制定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制定《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中“民生问题有短板”问题专项整改方案》,市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等涉项部门分别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市政府办设立专项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整改任务日常跟踪督办。二是强化举措,高效完成整改。①着力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充分挖潜空间资源,增设停车泊位,在益津市场周边改扩建停车位90个,对市区11处停车场进行了新建和改扩建,为市民群众提供停车泊位1560个,在市区主次干道两侧累计施划翻新机动车位1500余个、非机动车位330余处,极大缓解了群众停车难问题。②加快推进村街内道路整修,增加人员力量和机械设备数量,优化班组施工时序,统筹推进康仙庄镇西王庄村内道路整修进度,10月8日完成工程验收。③规范小区物业收费管理,出台《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成立工作专班,组建4个督导检查组,开展物业服务大检查活动,检查涉及承接查验、收费公示、停车治理、现场安全管理、业主投诉机制建立、新冠疫情防控等10大项、28小项内容,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50余人,就收费公示等内容下达整改通知6份,已全部完成整改。④加强民办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同时,市场监管局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逐乡镇、逐校园、逐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活动中,现场检查学校(幼儿园)、小餐桌328家次,餐饮单位862家次,食品生产单位38户次,商场、超市、集贸市场498户次,发现问题隐患180余处,全部整改到位。三是举一反三,务求常态长效。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始终坚持为民情怀,聚焦民生领域问题,常态化紧盯民生保障、民生实事,滚动实施十大民生工程。把对巡视问题的整改落脚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上来,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四、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攻坚,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深入、不到位的地方。市委将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坚决做到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不断推进整改落实,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同时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全市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切实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在霸州落地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强化抓好整改落实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毫不松懈坚决完成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坚持对标对表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紧盯巡视整改方案,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一件不落、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强化督导检查,对整改过程中发现的“硬骨头”,敢于较真碰硬,不见实效绝不收兵。坚持系统整改,在做好具体问题整改销号的同时,注重做好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等工作,针对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与对策,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防止问题反复出现。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常态化整改任务始终夯实主体责任、强化工作措施,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抓好整改落实。

(三)进一步扛牢“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担起“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补齐补强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重点领域反腐力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注重发挥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四)进一步巩固扩大成效,推动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成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抓投资、上项目,努力在服从服务中加快自身发展。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契机实施水系联通工程,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突出抓好安全生产,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民生和社会事业短板,不断推动霸州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6-7224734;邮政信箱:廊坊市霸州市迎宾东道与益津中路交汇处霸州市迎宾大厦,市委主体办913房间(收);电子邮箱:bzswdcs956@126.com。

中共霸州市委

2022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