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秦皇岛市抚宁区: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8-05 08:43:55

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秦皇岛市抚宁区纪委监委聚焦“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在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上打出“组合拳”,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聚焦“关键人”,靶向监督、纵深推进

“‘一把手’在党内监督工作中是如何靠前主抓的?”

“其他班子成员是怎么履行‘一岗双责’,抓分管领域和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以及监督工作的?”

……

在抚宁区党内监督专题会议上,各单位班子成员“面对面”向区委常委会汇报党内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区委常委点对点“问情况、评成果、测效果”,并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共同发现和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突出问题。

“一对一问评测”党内监督会议新模式是该区纪委监委开展政治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

为进一步解决“谁来监督、怎么监督、如何提升监督质效”问题,该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履责风险监督机制》,紧盯责任落实、作风建设、重点工作、制度执行、专项整治,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两个重点,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责情况的监督,推动实现对各部门履责和风险监督的同步同效。

抓住“关键事”,精准监督、落地见效

“巡察组通过查阅‘12345’便民服务热线记录,推动抚宁镇18户村民的5.7余万元天然气管道占地补偿款发放到位。”

“通过调阅相关文件、查看办理记录等方式,查找到热线办理中群众反映集中、反复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信息61条,督促整改民生问题23件。”该区纪委监委把“12345”便民服务热线办理情况列入巡察重要内容,着力推动民生领域问题解决。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期盼处是我们纪委工作的发力点和落脚点。”抚宁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养老低保、生态环保、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该区纪委监委以《政治监督清单》为统领,以“清单+监督”统筹推进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重点工作在抚宁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围绕各项重点任务开展监督检查488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32个,处置问题线索3件,处理3人。

管在“关键时”,靠前监督、全面发力

“小麦成熟后,区农业农村局在高速口设立农机具绿色通道、农机手核酸快速检测点和农机服务站,保障跨区农机具快速通行。”

该区纪委监委聚焦“三夏”工作中生产物资保障等重点内容,通过监督检查,压实各相关部门主体责任,推动全力做好夏收夏种夏管工作。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挂图作战”,对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梳理,形成任务图,并跟进区委工作安排以及各类专项整治和阶段性重点任务,对监督内容、监督重点等“动态更新”。目前,已对143项监督重点细化,定人、定责、定时,“一张图”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动政治监督各项任务取得实效。(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