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固安:“室组地”联动提高基层监督质效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7 09:06:12

今年以来,固安县纪委监委推行“室组地”联动机制,建立由固安县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固安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宫村镇纪委组成的“室组地”联动运行小组,形成人员统一调配使用、方案统一研究部署、问题统一协调解决的“三统一”联动机制,聚焦问题线索处置、“三资”清查和规范管理、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专项监督等重点任务,最大程度凝聚合力,实现“1+1+1>3”效果。

针对宫村镇纪委处理问题线索经验不足、力量薄弱的短板,“室组地”联动运行小组就未办结案件进行全方位指导,并抽调力量予以配合。在办理宫村镇西芦庄村张某违反工作纪律问题线索过程中,由于案件时间跨度大,该镇纪委在梳理查找政策依据方面存在一定困难,案件办理进度缓慢。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凭借多年业务经验积累,很快找出了有关政策文件依据,并对适用条款进行了解读,大大提升了案件查办质效。

为推动农村集体“三资”清查和规范管理监督工作,“室组地”联动运行小组在宫村镇某村街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召开专题研究会6次,镇村联席会2次,查阅档案资料78份,就部分土地未签订合同且欠缴土地承包费等问题下发提醒函和督办卡2份,实地走访检查点位6个,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展开分析研判4次,推演最佳解决方案,最终仅用时半个月,就协调推动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

“室组地”联动运行小组还针对全县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与县应急管理局进行座谈、抽查行政执法案卷105卷、走访宫村镇等4个乡镇园区、1个行业部门及15个企业了解情况,下发问题提醒函1件,整改通知书1件,并及时跟进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随着‘兵团’作战实践越来越多,‘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作用已逐步凸显。联合办案中,室、组、地充分发挥各自特点优势,统分有别、优势互补,解决了办案力量不足、案发单位情况不熟以及信息不畅、办案效率不高等问题,提高了基层监督质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接下来,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拓展“室组地”联动模式,将7个监督检查室、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9个乡镇纪委“结对子”,组建联动运行小组,构建一体化联动体系。同时,以“室组地”联动运行为契机,组织业务培训、跟班学习等,以案代训强化实战练兵,不断提升基层办案能力。(通讯员吴晓飞 记者霍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