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文安:强化监督保障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5-26 08:45:59

“我是外地来文安投资的,各项审批流程都不了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公司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等企业开办申请业务仅用了1个小时就全办完了。”某公司负责人对来做企业回访调研的文安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

让市场主体焕发出新活力,文安县纪委监委围绕促服务升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推动“外引项目、内优环境”落地落实落细。

据介绍,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广泛公开信访举报方式,对涉及损害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挂牌督办、限时办结、销号管理;对涉及职能部门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跟进关注其整改进展情况;对涉嫌构成违规违纪违法的问题,通过自办、转办、交办、督办等方式及时办理,确保企业和群众诉求不仅“接得住”更能“办得好”。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以清单式监督为抓手,定期研判全县政治生态情况。同时,组织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紧盯服务窗口和重点部门,灵活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提醒卡、督办卡等,纠偏除弊、直击症结,着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督促责任单位细化举措、一线解决、限时整改。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灵活运用走访回访、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开展专题调研,先后深入9个村街、11个企业、8个审批便民服务大厅,结合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察反馈等情况,将调研“问题清单”转化为监督“重点清单”,督促行业部门及时采纳合理意见建议,推动审批事项制定更精准、审批环节衔接更顺畅、审批耗时再压缩,目前,该县行政审批局项目建设领域相关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平均缩短达50%,服务质效不断提升。(廊坊市纪委监委)